首頁 要聞 焦點

用肚子撞范雲稱不會懷孕 陳雪生涉性騷判賠8萬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去年7月14日召開臨時會審查監察院人事案,藍綠兩黨立委為搶占主席臺爆發推擠衝突。民進黨立委范雲不滿國民黨立委陳雪生三次用肚子碰觸她的背部,事後又未道歉,因此以性騷擾為由向法院遞狀求償50萬元。臺北地院簡易庭17日審結,判陳雪生應賠償8萬元。

范雲指控,陳雪生在案發當時用肚子從她背後推擠至少3次,她雖向陳雪生反映,但陳雪生竟稱「用肚子不會懷孕」等具性暗示言語,事後又公開表示「我又不是餓死鬼」,甚至辱罵她是「神經病」、「往自己臉上貼金」,相關言行符合性騷擾加害者慣用手法,完全牴觸《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之精神,因此向陳雪生請求精神賠償50萬元。

陳雪生辯稱,當時藍綠雙方隨時可能發生激烈衝突,不能以一張照片就認定是靜止狀態,且他當時把雙手分別放在同黨立委李維德、陳以信肩膀上,就是為了避免與范雲有所接觸;而他的肚子較為突出,在陳抗活動中難免有肢體接觸,他並非故意碰觸范雲的背部。至於相關言論是在立法院內議事中,屬於言論免責範圍。

但北院審理認為,陳雪生的言論是涉及女性生理特有現象及表徵等具有特定性別的嘲諷、貶抑,使范雲感受到冒犯、敵意、羞辱,有損她的人格尊嚴,已符合《性騷擾防治法》構成要件。經查,相關言論並非是在立院臨時會中所表達,且與立委執行職務無關,因此判陳雪生應賠償精神撫慰金8萬元。

范雲聆判後表示,將依先前承諾,將獲賠金額全數捐給婦女救援基金會,協助性騷擾被害人。

陳雪生則表示,國會殿堂有那麼多攝影機,他怎麼可能會有性騷擾的想法,他當天的任務就是占領主席臺,當時也有叫范雲離開,後來是范突然指控他性騷擾,他才反擊「誰碰誰還不知道」;他以國民黨女立委陳玉珍為例,她也同樣被很多人推擠,強調范雲是披著女權運動的外衣在抹黑他,他不服氣,會上訴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