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警告 美國將面臨「變種疊加」感染潮

圖為紐約採檢站。(Yuki IWAMURA / AFP)
圖為紐約採檢站。(Yuki IWAMURA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COVID-19的兩個變種病毒,正在全球各地快速傳播。專家警告,Delta病例正在激增,加上Omicron疫情爆發,可能出現更致命的感染潮。

據美聯社報導,專家提醒,即使Omicron比Delta更不易發展成重症,但仍可能耗費大量的醫療資源,並使免疫力低下者與老年人口,面臨更高的染疫風險。

「我們的Delta病例正在增加,事實上,疫情正在加速。與此同時,我們又將面臨Omicron病例的激增。」雅各布·勒米厄(Jacob Lemieux)博士說。他領導了一個哈佛醫學院的研究合作計劃,以監測COVID-19的變種病毒

他表示,「這令人驚恐,因為我們的醫院已爆滿。工作人員也疲憊不堪」,這意味著醫院僅剩下相當有限的能力,來應對「疊加在Delta激增上的Omicron疫情」。

週二,他和其他專家警告,最有可能的情況是,美國已出現「Omicron感染潮」。

美聯社指出,儘管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根據上週的採樣,表示全美的Omicron病例,大約占測序結果的3%。因地區而異,最高的是紐約/新澤西地區,當地的Omicron病例達13%。

不過,這位哈佛專家表示,這個數字可能被低估了,因為Omicron傳播速度太快,監測工作無法跟上。

目前,全球已有超過75個國家出現Omicron病例。在美國,至少有36州發現了這個變種。

同時,Delta病例在多地激增,尤其是在新英格蘭地區和上中西部。每10萬人確診數的兩週滾動平均值,最高的五個州分別是:新罕布什爾州、羅德島州、密歇根州、明尼蘇達州和佛蒙特州。

疫情使得一些大學在期末考週,突然關閉了教室。美國職籃(NBA)和美國冰球聯盟(NHL)都不得不推遲比賽,美國美式足球聯盟(NFL)爆發了自大流行以來最嚴重的疫情,兩天內有數十名球員被感染。

歐盟主席也說,Omicron將在一個月內成為主要病毒株,並宣布「這個聖誕節將再次被大流行病所掩蓋」。

Omicron傳播兩天翻一番

在衡量未來疫情走向上,「翻倍時間」是一個重要的指標。美CDC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週三說,早期數據表明Omicron比Delta更具傳播性,其「翻倍時間」(doubling time)約為兩天。

在英國,Omicron確診數確實每2~3天就會翻倍,預計該變種將很快取代Delta成為強勢病毒株。

哈佛博德研究所的病原體基因組監測主任布朗溫·麥金尼斯(Bronwyn MacInnis)表示,英國的數據相當令人震驚,並預示著美國將發生什麼。

她表示,從數據上看,到了週二下午,Omicron已是倫敦最常見的變種。

麥金尼斯警告:「關於這個變種,我們不知道的東西,比我們知道的要多得多,包括其嚴重性。」

鑒於Omicron的傳播能力,她表示,無疑會出現嚴重的病例。

「它對我們中最脆弱的人群的打擊是最嚴重的」,麥金尼斯說,「因此,老年人、免疫力低下者、其他弱勢人群仍將面臨最大的風險,仍將首當其衝。」

勒米厄博士也表示,我們能與之對抗的工具似乎更少。

他說,在實驗室測試裡,一些單株抗體治療對Omicron的效果並不理想,疫苗的保護力似乎也較低。

不過,官員們仍繼續強調,注射疫苗可增加對Omicron的預防。

美國傳染病專家福西(Anthony Fauci)週三表示,目前還沒有必要進行針對Omicron的加強注射。

他說,兩劑量的mRNA疫苗,即輝瑞、莫德納疫苗,似乎仍能提供相當大的保護,防止感染Omicron住院。

白宮防疫協調官傑夫·齊恩茨(Jeff Zients)說,美國有對抗病毒的工具。

「沒有必要封鎖」,齊恩茨說,「我們知道如何讓孩子留在學校,讓企業繼續營業,而且我們不會關閉。」

衛生官員呼籲美國人接種疫苗,打加強劑,在室內戴上口罩,並在旅行和節日聚會前接受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