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眾控檢疫「7+7」變「8+6」 北市府:媒合計程車

圖為防疫旅館資料照。(高市府提供)
圖為防疫旅館資料照。(高市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過年返臺檢疫專案三方案14日正式實施,但有選擇「7+7+7」方案的民眾控訴,臺北市防疫計程車量能不足,使他無法在檢疫滿168小時後準時退房,被要求多住一晚。北市公運處說明,有需求的民眾可提出申請,否則防疫旅館通常統一在檢疫第八天上午安排車輛、解除電子圍籬。

有一名日前返國的民眾投訴,他於12月14日下午5時入住臺北市某家防疫旅館,若依照「7+7+7」方案,他最快可在12月21日下午5時離開防疫旅館,但他卻接獲北市府通知,以防疫計程車量能不足為由,要求他等到22日上午9時才能離開,質疑北市擅自將「7+7」改為「8+6」。

對此,負責安排防疫計程車的臺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由於民眾入住防疫旅館的時間不同,居住縣市也不同,所以防疫旅館通常會在檢疫第8天上午統一安排防疫巴士或防疫計程車,且電子圍籬須與防疫計程車媒合後才會批次解除,旅館也都會多收一晚的住宿費。

公運處強調,臺北市目前防疫計程車量能充足,但服務對象除了從防疫旅館回家的民眾外,也包含檢疫期滿14天後要到醫院進行PCR採檢的民眾,因此無法隨叫隨到,民眾若有特殊需求可向民政局提出。此外,考量有許多旅客退房後須進行跨縣市移動,無法單靠臺北市防疫計程車負擔,與中央討論後,將由中央派出防疫巴士協助載送,上、下午各一班。

臺北市民政局也表示,居家檢疫已滿168小時的臺北市民,若希望準時離開,可在7天前與里幹事聯繫,以利協助媒合防疫計程車、解除電子圍籬;跨縣市者則須配合中央防疫巴士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