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萊豬未過 美國務院:續談食品議題

法新社報導,臺灣以公投表達不同意對萊豬實施禁令。圖為豬肉示意圖。(中央社)
法新社報導,臺灣以公投表達不同意對萊豬實施禁令。圖為豬肉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對於反萊豬公投未過關,美國國務院19日表示,將會與臺灣就影響美國食品與農產品出口議題持續尋求建設性接觸。

臺灣四大公投落幕,總投票率約41%未過門檻、不同意票超過同意票,四案全遭否決。其中反萊豬公投牽涉臺美貿易關係,引發高度關注。

美國國務院不具名發言人向中央社表示,如同雙邊貿易所有領域一樣,美方會與臺灣就影響美國食品與農產品出口議題持續尋求建設性接觸,至於是否展開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協商,對方則未答覆。

美國聖母大學亞洲與亞洲事務研究副教授金恩(Sean King)表示,美國萊豬是否能出口到臺灣,決定權在臺灣人身上;從公投結果來看,臺灣人依循科學與邏輯做出決定,這讓臺美關係得以維持,有助於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但仍有一段長路要走。

金恩提到,公投結果向日本表明,臺灣有能力改變禁止福島核食產品進口臺灣的禁令,讓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可能性,比和美國簽自由貿易協定(FTA)更大。

外媒:九合一前的一大勝利

法新社報導,這場公投考驗臺美貿易關係,正當臺灣尋求國際能見度之際,臺灣以公投表達不同意對美國萊豬實施禁令,報導引述總統蔡英文的談話,公投結果顯示「臺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願意積極參與國際」。

彭博報導指出,公投結果對蔡英文來說是明年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前的一大勝利;反萊豬結果若是「同意」將讓蔡英文陷入兩難,一則順應民意,但惹惱美國;若持續放行萊豬,又可能在明年縣市長選舉遭挫敗。

《華爾街日報》刊出,民進黨力催四個不同意拿下決定性勝利,臺灣選民力挺執政黨,移除了與美國簽FTA的障礙;報導引述澳洲國立大學中華全球研究中心研究員宋文笛表示,反萊豬案未通過,或加速臺美貿易協定進展,「華府可能會更有意願尋求推動美臺貿易談判」。

日本《朝日新聞》則報導,經過這次公投,蔡政府的政策獲得民意支持,蔡政府期盼這樣能加強臺美關係並有助臺灣參加CPTPP;《讀賣新聞》報導,四大公投案全遭否決,這對期待開放市場、加強臺美關係、加入CPTPP的蔡政府而言是實質勝利,蔡政府有可能解除對福島等5縣食品的進口管制。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國民黨把此次公投定位為對執政黨的不信任投票,結果卻變成了對蔡政府的信任投票,推動公投案未能成為恢復國民黨氣勢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