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釗燮籲東南亞國家團結 拒中共侵犯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印尼《羅盤報》(Kompas)視訊專訪。(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印尼《羅盤報》(Kompas)視訊專訪。(外交部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印尼《羅盤報》(Kompas)視訊專訪,深度說明臺海情勢、臺灣與東協(ASEAN)國家關係、國際地緣政治情勢、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等議題,他指出中國(共)在海、空的侵犯作為威脅臺灣及部分東南亞國家主權,希望東南亞國家集體嚴正反對。這是印尼媒體多年來首度專訪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在12月17日刊登的專訪中提到,全球包括臺灣、太平洋、歐洲及拉丁美洲等地,正處於地緣政治變局,尤以臺海、南海局勢最受關注。中國(共)挑釁作為對區域和平穩定毫無助益,也與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願景相違背。臺灣將與崇尚自由民主的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致力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

吳釗燮表示,中國(共)的強勢擴張作為,以及在國際場域壓迫臺灣,已喚醒民主陣營國家的警覺,認定中共行徑是對國際秩序與民主價值的挑戰。面對中共進逼,臺灣持續加強自我防衛力量,並將堅定維護民主自由生活方式,期盼獲得更廣泛的國際支持。

吳釗燮提到,近來美、歐、澳、日等國紛紛對臺海和平穩定表達高度關切;法國、德國、 荷蘭、瑞士、愛爾蘭及捷克等歐洲國家持續通過友我決議;近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印尼時,也重申美方對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承諾。

關於南海爭議,吳釗燮說,中共威脅臺灣主權,部分東南亞國家也遭遇類似威脅,臺灣對東協國家在南海受中共侵擾的遭遇感同身受,希望包括印尼在內的東協友好國家,也能發揮集體力量,嚴正反對中共在海、空的各種侵犯作為。

吳釗燮強調,臺灣與許多東協國家享有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雙方緊密關係的持續推進,需要奠基在和平穩定的區域局勢。自由開放印太繁榮發展,符合臺灣與印尼等東協國家的利益。 

印尼2022年將舉辦20國集團(G20)峰會,2023年將舉辦東協峰會,印尼預期在5年內成為全球前十大經濟體。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處官員表示,印太安全情勢日益緊繃,印尼國際戰略與經貿地位益形重要,這也是英國、澳洲、紐西蘭、法國、丹麥、美國及俄羅斯等國政要近期相繼訪問印尼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