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水滸英雄-1】演繹忠義豪情的水滸傳奇

由加拿大新境界影視公司和新唐人電視台聯合製作的大型系列穿越劇《雷人水滸》劇照。(新唐人電視台)
由加拿大新境界影視公司和新唐人電視台聯合製作的大型系列穿越劇《雷人水滸》劇照。(新唐人電視台)

文/柳笛
是煞神還是天將,是群盜還是英雄?一百零八位星宿神君,隨一道黑氣自地底湧出,化作金光轉生人間,成為一眾梁山好漢,留下一段赤膽忠魂的傳奇。他們的殺伐行徑教人膽寒心悸,而他們的忠義豪情卻又教人擊節讚歎。

水滸故事,書寫的是人間俗事,依託的卻是天人合一的通神世界。因而,透過一場場交織著拳腳與刀劍的官民正邪之戰,我們似乎能走近它的主旨,那承載著天意與正義的豪俠精神,方不負這部傳世奇書的全稱——《忠義水滸傳》。

詩意寓說忠義文化

梁山好漢的故事,在明朝出現最多的題名是《忠義水滸傳》,而在更早的版本中僅題作《忠義傳》。可知這部文學巨著,本就以忠君報國、懲惡揚善為題旨而創作;增添「水滸」二字,則是遠追周文王忠於天子的典故,喻示那百餘位對抗朝廷的英雄,其真實身分乃是忠臣義士。

周文王畫像。(公有領域)周文王畫像。(公有領域)

「水滸」即指河邊,最早見於《詩經.大雅》的詩歌《緜》:「古公亶父,來朝走馬。率西水滸,至於岐下。」這是一首自古公亶父至周文王時期的周人史詩。周祖先率族人在岐山周原開國建基,至文王時,周國雖為殷商的諸侯國,然而地域廣大,強盛無匹,周文王若取天子而代之更是易如反掌。然而他繼承先人事業,恪守臣節,忠心事殷。孔子盛讚:「天下三分有其二,以服事殷。周之德,其可謂至德也矣!」

孔子所言的至德,亦是臣民的忠義之心。周人的忠義,早在其祖先於水滸、岐下建國時便已有之。而以宋江為首的豪傑們,武藝高強、意氣相投,海納百川一般聚義梁山,連朝廷也無法撼動分毫。這番霸業,若說叛君自立未嘗不成,然而宋江一心尋求招安贖罪之道,之後更是傾盡梁山力量護國安民,四處征戰,堅守大宋江山。

從出身來說,梁山英豪或為小吏、商販,只因官場黑暗、世道險惡才不得已落草為寇。儘管身在江湖,經營匪業,他們依然不忘路見不平、仗義相助的俠義信念,於朝綱、法紀之外維繫著人間正道。更何況,他們反惡官而不反帝君,心繫廟堂,成為宋臣後以禦戎平叛為己任,幾度捨生忘死。逼上梁山之路,有太多的無可奈何,而無論他們的身分如何變化,其節不改、正氣長存。

他們一生的事蹟,不正與強周事殷的忠義精神一脈相承嗎?或許「水滸」之題已將「忠義」二字蘊含其中,故後人去蕪存菁,以文王事殷彰顯梁山聚義的道德價值,更為其增添一份歷史的厚重感。

一部隱形的「石頭記」

一位洪姓太尉,掘開刻有「遇洪而開」的石碑,機緣巧合誤放封印多年的「星宿魔王」,引出宋廷一樁「災異」;一百零八位好漢聚首梁山,引一塊石碑從天而降,鐫刻眾人名號與次序——從此梁山泊忠義堂中,好漢們上應天星,下合人事,上演一代忠義傳奇。

水滸故事,竟與古老的石頭神蹟有著密切淵源。上古時期,先民使用石器作為生活工具。其實用性帶來的便利,使人類長久以來,對石頭懷有親近與感恩之情。而在更久遠的神話中,石頭更是作為一種聖物而存在:

盤古大神開天闢地之後,身體化生萬物,其中精髓變為珠石;天柱絕、天不覆地時,九州大地民不聊生,大地之母女媧冶煉五色石修補蒼天;洪水滔天,一塊能夠隨水而長的「息石息壤」足以填塞汪洋,解救黎民蒼生於危難……

歷經千年,石在中華文化中已發展為匡時救世、重振乾坤的象徵內涵。水滸一書更是「實話石說」,道出星將降世、除暴安良的天機。在那確定梁山好漢次序的石碑上,有八字箴言為證。「替天行道」,道出英雄們一生奉行的準則;「忠義雙全」,更傳達出英雄們行走世間的至善德行。

梁山諸英雄,來自不同階層、地域,彼此經歷各不相同,但他們皆意圖扭轉宋朝官場的奸邪環境,恢復政治清平、百姓安居的王道仁政,並為此百折不撓,不惜以身犯險。共同的心願與訴求讓他們從豪俠成長為義士,並形成固若金石的凝聚力,救國之志與兄弟之誼,被他們演繹得蕩氣迴腸。

隨石而出世,因石而定名,這樣的安排,似乎早已賦予他們磐石般堅毅果敢的性情,以及神石般拯世救民的特殊使命。神石,這條英雄敘事中的暗線,成為梁山好漢精神內核的物化表現。

承天意神明襄助

星將應劫而生,下世為人,既是天意,也代表了鋤強扶弱、懲惡揚善的正義天理。諸英雄生來武藝非凡,或持神力如武松醉酒打虎,魯智深倒拔楊柳;或懷神通如戴宗日行八百里,公孫勝祭風擺陣法。蓋世神功,既來自前世天賦,也是天意使然,保證他們在人間以一當十,完成懲奸除暴的使命。

不獨身世,英雄們的際遇也隨處可見「天」的影響。魯智深出家遭眾僧阻攔,長老入定得到神啟,知他根基非凡,便順天意堅持為他剃度;而其一生完全印證了兩首佛偈的預示,魯智深也在生命終結時坦然走向圓寂。

即使身處危難,英雄們也能吉人天相,遇難呈祥。首領宋江兩遇九天玄女的事蹟,便是最好的註解。第一次,他在家鄉被追兵圍捕,躲入古廟藏身,追兵數次搜尋,幾乎將他捉拿。結果,不是黑塵迷眼,便是怪風烏雲襲人,追兵以為衝撞了神明,最終落荒而逃。

宋江於睡夢中,魂遊天際,由仙童引路拜見玄女,不僅得知前世因果,並領受偈語與天書三卷。而第二次夢遇,更是在宋江攻遼無計可施時,玄女親授破陣之法,助其克敵。

在宋江的夢境中,玄女曾諄諄告誡,務要「輔國安民,去邪歸正」,此後方可順利重登天界。本就疏財濟貧、古道熱腸的宋江,自此心繫國運安危,時常勸導眾兄弟誠心歸順,實現忠君報國之志。這樣,綠林強盜才得以重返正途,轉世星將更可在百年後昇仙歸位。

當眾頭領齊聚梁山時,順天敬神的宋江又大做「羅天大醮」,報答神明庇佑之恩,並超度無辜被害之人。虔敬之心感動天界,引得天眼大開,一塊巨石從天而降,確立梁山好漢立身之本及尊卑次序。眾英雄亦順隨天意,遵循天賜的位次在群體中各司其職。

忠義之人自有神助。在神的指引下,梁山好漢保留了人之初的真性情,將懲惡揚善的正理發揚光大,最終匯聚成一支無堅不摧且神勇無敵的軍隊,實現了「替天行道」的鴻願。

縱觀水滸英雄的人生,大多數人過著殺人如麻、快意恩仇的日子,看似瀟灑無羈,實則命運常被「天」的氛圍籠罩,恰恰暗合著名的「天人合一」思想。或許《水滸傳》同其他古典小說一樣,都向後人含蓄述說著中華文明的精髓——神傳文化。◇

※更多水滸故事,請鎖定接下來每週一的教育園地版面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