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變相逼退教培業 官訂補習費每人每堂22元

中國各地方政府制定的補習費用「指導價」陸續公布,分析指,有如對補教機構實行變相「清零」。圖為學生在為考試衝刺。(AFP)
中國各地方政府制定的補習費用「指導價」陸續公布,分析指,有如對補教機構實行變相「清零」。圖為學生在為考試衝刺。(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義務教育階段的補習班正在進行「營轉非」轉型(營利轉為非營利),各地方政府為補習機構制定的補習費用「指導價」也陸續公布出來。迄今最低收費標準為海南省規定的每堂課5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22元)。

據中國媒體「中新經緯」12月19日報導,中國多個省市的地方政府近期陸續對外公布學科類校外培訓的每人每堂課收費「指導價」,其中最高為廣西省政府的70元,最低是海南省的5元。

據報導,地方政府在制定指導價時,把校外補習班依照每班人數劃分為3種規模(10人以下、10至35人、35人以上);每堂課上課時間,則規定線上教學為30分鐘,線下(現場)教學為45分鐘,實際時長不一樣的,按比例折算。

海南省官方規定,10人以下班型,學科類校外培訓基準價為每人每堂25元,10人至35人為7元;35人以上僅5元。

今年7月下旬,中共以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為由,對義務教育階段的校外教育培訓機構作出了一系列限制,其中包括要求這些教培機構在規定的時限內轉型為非營利機構。

之後中共又宣布,由各省級政府部門為當地的校外教培機構制定基準收費標準,稱為「官方指導價」,要求培訓機構的具體收費在官方提出的標準基礎上定價,上限不得超過10%,無下限。

但不久前有業內人士披露,一些地方政府不想在教培行業的轉型上花費精力,就想方設法地對補教機構實行變相「清零」的政策。

據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熊丙奇本月中旬發表的文章披露,有的地方政府故意為「營改非」設定很高的門檻,造成沒有機構可以通過審批;或者制定出遠低於市場價格的「政府指導價」,讓非營利性學科類培訓機構很難正常經營,從而達到變相「逼退」有意「營轉非」的教培機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