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雷伊颱風重創菲律賓 死亡人數達208人

超級颱風雷伊肆虐後,菲律賓副總統羅貝多(中間藍衣者)12月19日,在迪納加群島省聖何塞勘災。(菲律賓副總統辦公室/ AFP)
超級颱風雷伊肆虐後,菲律賓副總統羅貝多(中間藍衣者)12月19日,在迪納加群島省聖何塞勘災。(菲律賓副總統辦公室/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颱風雷伊(Rai)上週襲擊菲律賓群島南部和中部,吹倒電線桿、摧毀木造房屋、淹沒村莊,救援隊形容沿岸地區「完全毀了」。據警方表示,死亡人數週一(12月20日)已累積到208人,是近年來侵襲菲國最致命的風暴之一。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菲律賓媒體援引警方統計數據,雷伊12月16日以超級颱風之姿襲擊菲國南部和中部,超過30萬人逃離家園和濱海的度假村;目前已造成至少239人受傷、52人下落不明。

菲律賓紅十字會會長高登(Richard Gordon)說,許多地區沒有電力、沒有訊號,水資源也很緊張,他還說:「有些地區的災情看起來比第二次世界大戰還嚴重。」

紅十字會還表示,沿岸地區「完全毀了」,住宅、醫院、學校和社區建築都成了廢墟。損失的規模難以確定,因為許多地區通訊中斷;救援隊擔心,大規模的土石流和洪水可能奪走更多生命。

這次受創最嚴重的島嶼之一是以海灘、連綿的巧克力丘(Chocolate Hills),和眼鏡猴等小型靈長類動物聞名的保和省(Bohol)。其省長黃嚴輝(Arthur Yap)在他的臉書官方頁面表示,當地有至少74人在這次風災中喪生。

迪納加群島省(Dinagat Islands)省長巴奧(Arlene Bag-ao)在臉書表示,該地區已被颱風「夷為平地」;該省有至少10人罹難。

報導指出,雷伊造成的災情,讓許多菲律賓人聯想到2013年的颱風海燕(Haiyan);海燕在菲律賓被稱為尤蘭達(Yolanda),它造成超過6千多人死亡,為菲國史上死亡人數最多的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