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遺產稅試算服務 1月上路

財政部長蘇建榮20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中央社)
財政部長蘇建榮20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以往遭逢親人突然離世,子女可能都要翻箱倒櫃,才能知道有多少遺產,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被繼承人死亡當日起的6個月內,納稅人要向戶籍地稽徵機關申報遺產稅,民眾恐舟車勞頓。財政部長蘇建榮20日宣布,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將在明年1月1日開始啟動,讓民眾申報遺產稅可以像申報所得稅一樣簡單。

民眾過去要查詢已辭世親人的遺產,必須透過各地國稅局、稽徵所、六都地方稅稽徵機關的全功能櫃檯臨櫃申請,並等候各金融機構回覆的大量資料,相當耗時與不便。蘇建榮表示,從去年7月1日起,就推動國稅局單一窗口查詢金融遺產服務;今年9月1日開始,金融機構將金融遺產資料提供國稅局,統一由國稅局回覆民眾。

根據財政部統計,自109年7月實施以來,受理申請案總計達11萬件,查詢金融遺產資料高達86萬多筆,每月平均受理申請案約6,500件、查詢金融遺產資料5萬多筆,顯見民眾對遺產稅申報的服務需求相當高。

為了使申報遺產稅更加便利,蘇建榮指出,各國稅局從明年1月1日起,將由「被動受理申報」轉換為「主動協助申報」,對符合一定條件的遺產稅案件,提供申報稅額試算通知書,民眾確認試算內容無誤後,即可選擇線上登錄、若採簽章寄回被繼承人戶籍地國稅局、或就近洽任一國稅局臨櫃遞送,以完成遺產稅申報。

至於「遺產稅申報稅額試算服務」的適用條件,蘇建榮表示,首先被繼承人是經常居住中華民國境內的國民,且不能拋棄繼承;遺產總額在新臺幣3,000萬元以下,且被繼承人無不計入遺產總額的財產。

在遺產種類方面,蘇建榮說,限於不動產、存款、投資理財帳戶、電子支付帳戶、記名式儲值卡、基金、上市、上櫃及興櫃有價證券、短期票券、保險及汽車範疇。他說,例如古董等需要評價的物品就不能適用。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民眾申請可利用線上或洽任一國稅局、各直轄市地方稅稽徵機關臨櫃,在申請查詢被繼承人金融遺產資料時,併同勾選申請稅額試算服務及延期申報;國稅局在受理申請後30個工作日內,就符合案件提供稅額試算通知書及確認申報書,反之則提供不符合通知書及遺產稅金融遺產參考清單,由民眾自行辦理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