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反萊豬公投未過 經長:對台灣加入國際社會有幫助

經濟部長王美花20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公投跟電力調度是不同的問題,面對臺灣經濟發展,經濟部一定會確保穩定供電。(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20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公投跟電力調度是不同的問題,面對臺灣經濟發展,經濟部一定會確保穩定供電。(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反萊豬公投未過關,是否有十足把握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經濟部長王美花20日說,CPTPP是臺灣追求的重點目標。反萊豬公投沒有通過,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願意遵守國際標準,且沒有產生不必要的障礙,對臺灣能加入國際社會當然會很有幫助。

王美花20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受訪時表示,公投結果揭曉,有很多外媒報導臺灣願意融入國際社會,這對臺灣有非常大的實質意義,因為加入國際組織、協定、條約等都是臺灣追求的方向。

至於臺美自由貿易協定(FTA)能否順勢而行?王美花說,跟美方有很多對談,還有相關議題,這對臺美關係持續往前走當然有幫助。

民進黨將與日本自民黨舉行「2+2會談」,外界關切會談是否會討論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CPTPP等議題,王美花表示,有關日本食品進口,政府同樣是以國際標準、科學依據、照顧國民健康等三原則看待,目前日本食品部分沒有討論。她還說,國際談判是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主責、相關專業則由衛福部負責,經濟部會配合這些單位討論。

關於消基會與民團提到,希望萊豬進口能做標示,王美花重申,萊劑是添加劑的一種,添加劑有好幾百種,根據世貿組織(WTO)的一致性、不歧視原則,如果萊劑要標示,上百種以上添加劑也要標示,她強調,比較重要的是符合國際標準、政府做好把關。

一定確保穩定供電

對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認為明年一定會缺電,王美花指出,三接因外推往後延後2年半,當初提出外推方案時就已提出相關配套,包括氣源調度、大潭電廠8、9號機上來,用比較高效率的機組代替舊機組,以及電力需量反應等,已做了非常多臨時措施,一定確保穩定供電。

至於核四重啟,王美花說,核四的安全是一個最大的問題,即使重啟也是11年後的事情,絕對不是短期的電力供應問題,「核四公投與電力調度是不太一樣的問題」。對於核四公投未過是否將認列為負債?她回應,會盡快與台電討論核四資產最大化的議題,因為很重視地方的意見,會跟地方溝通。

關於郭台銘缺電說法,台電表示,確保供電穩定是台電時時刻刻的工作,公投前是這樣,公投後也是這樣。台電會持續讓大潭8、9號機組如期完工,將現有氣源優先供氣給較高效率的燃氣機組,以提高全廠總發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