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盧秀燕就職三年交成績 聚焦防疫與城市建設

台中市長盧秀燕21日就職三週年演說,率市府局處首長向市民報告施政成果。(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長盧秀燕21日就職三週年演說,率市府局處首長向市民報告施政成果。(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21日就職三週年演說,向市民報告施政成果,強調過去一年得防疫成果,並以「台中幸福進行市」為主軸,說明改善環境、強力建設、經濟活水、教育社福及陽光政治等5項幸福工程都在進行中。記者會現場,盧秀燕與各首長一起完成市府團隊近千張的微笑拼圖,展望2022年將更加團結努力。

台中市長盧秀燕21日就職三週年演說,率市府局處首長向市民報告施政成果。台中市長盧秀燕21日就職三週年演說,率市府局處首長向市民報告施政成果。(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長就職三周年」21日在市政大樓揭開序幕。盧秀燕指出,今年全球面臨疫情挑戰,市府以「疫情監測」、「醫療整備」等5大策略,穩定控制疫情;目前台中市第一劑疫苗涵蓋率超過8成3、第二劑破6成8,但面對國際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市府團隊將緊盯疫情變化。

針對施政成績,盧秀燕表示,五大幸福進行式第一是打造永續宜居環境。盧指出,市府制定「藍天白雲行動計畫」,從要求中火減煤等多項逐步改善;今年11月,台中PM2.5月平均值較去年同期降低0.6微克,去年PM2.5也較108年降低2.3微克,創歷年新低。此外,因應今年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市府擴大稽查能量,查驗各大賣場與市場通路,並將稽查結果透明公告。

「開不了工的要開工,完不了工的要完工!」在都市大型工程部分,盧秀燕舉例,大智路的順利打通,貫穿台中火車站前後站;中部第一條捷運綠線今年通車;延宕20年的「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已開工。

針對教育、社福及托育環境,盧秀燕說,上任3年間,親子館由4座增至12座、公托由5間增至18間、公幼增班至162班,預計明年底達到50間公托及197班公幼增班量;社會住宅目前共18個基地、5508戶,將再增加4個基地、近千戶。

因應疫情衝擊經濟,盧秀燕說,市府推出「紓困十方」及「振興經濟大補帖」,協助各行業度難關,加速產業復甦;且因前景看好,內外資爭相到台中投資,包括梧棲三井Outlet二期、烏日高鐵園區SOGO投資計畫等。

盧秀燕預告明年起,市府將把10年未調整的生育補助津貼,由一胎1萬元提升為2萬元,打造更友善育兒環境;並將以每年50座公園的速度,推動美樂地計畫;此外台中巨蛋等多項重大工程,預計明年都會開工。

記者會現場,盧秀燕與各首長一起完成市府團隊近千張的微笑拼圖,展望2022年將更加團結努力。記者會現場,盧秀燕與各首長一起完成市府團隊近千張的微笑拼圖,展望2022年將更加團結努力。(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