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制裁5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Kena Betancur/POOL/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Kena Betancur/POOL/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週一(12月20日)點名並宣布制裁五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分別是陳冬、何靖、盧新寧、譚鐵牛、尹宗華。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一向國會遞交一年一度的〈香港自治報告〉,再次點名制裁破壞香港民主的五名中聯辦副主任,同時警告金融機構遵守美國法律,不要跟受制裁人士進行交易。

隨後,美國財政部宣布,將這五名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列入「特別指定國民和被封鎖人員」(SDN)黑名單,凍結他們的在美資產以及禁止交易。今年7月,美國財政部已經宣布制裁香港中聯辦的全部七名副主任:陳冬、何靖、盧新寧、仇鴻、譚鐵牛、尹宗華與楊建平。

根據國務院的制裁聲明,報告確認這五名中共官員「削弱了香港的自治權」,中聯辦是「中國(共)在香港投射影響力的主要實體」。

聲明還說,週一發布的〈香港自治報告〉強調了美國深切關注北京明確剝奪港人權利的行為,香港在12月19日的立法會選舉中,剝奪了有意義的民主派人士的聲音。

這是北京推行《港版國安法》及大幅度修改選舉制度,落實所謂「愛國者治港」後的首次選舉。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顯示,90席中89席均由建制派的候選人當選,僅社會福利界功能界別議席由自稱非建制派的候選人當選。

五眼聯盟(美國、加拿大、英國、紐西蘭與澳洲),及七大工業國組織(G7)在香港立法會改選宣布結果後發布聯合聲明,譴責香港民主受侵蝕。

美國國務院週一發表另一份名為〈遞交香港自治法報告給國會〉的聲明中說,美國對中共繼續努力破壞香港的民主體制,削弱香港在司法、公務員、新聞和學術機構等方面的自主權表示關切,這些對穩定和繁榮的香港至關重要;外國金融機構如果故意與報告中所列的個人進行重大交易,將受到制裁。

在遞交給國會的報告中,美國國務院公開譴責香港的權利與自由受到侵蝕,包含香港立法會議員縮減直選席次、收緊候選人資格限制等,澈底改變政治體制的做法;港府1月逮捕55名反對派人士,對司法系統施壓,負責《港版國安法》案件的法官拒絕給予反對派人士保釋或陪審團參與。

報告還說,北京破壞新聞與學術自由,壓制異見,逮捕或起訴新聞記者。香港當局在6月強制關閉《蘋果日報》並逮捕其員工;學校將「國家安全教育」列入課程,限制教育中的言論自由,迫使部分教育工作者辭職。

報告說,香港當局已逮捕或拘留數千名反對中共香港政策的港人,扣留文章與書籍,並施壓民間組織停辦89年六四紀念晚會。

「上述行動表明中國(共)持續破壞香港的高度自治。」布林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