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施展小魔法 讓麵包延長保鮮期

一旦你了解了如何儲存麵包的細節,就有可能延長它美味的壽命。(Shutterstock)
一旦你了解了如何儲存麵包的細節,就有可能延長它美味的壽命。(Shutterstock)

文/Mary Hunt 編譯/徐海韻
麵包有一定的保鮮期,超過保鮮期就會變味、發霉,在很短的時間內就不能吃了。一旦你了解了如何儲存麵包的細節,就有可能延長它美味的壽命!

商店裡買的三明治麵包和其他商業烘焙產品有更長的保質期,因為它們使用了防腐劑。不含防腐劑的自製或烘焙的手工麵包,容易變味或發霉。

這是儲存的問題。如果你不喜歡扔掉剩下的、變硬的、不新鮮甚至發霉的麵包片,以下有一些巧妙的方法,可以讓麵包延長新鮮度。

48小時規則

對於剛剛烤好(或在超市或麵包店購買)的麵包,如果你打算在48小時內吃完,請將其放在室溫下,如果是自製的,完全無需覆蓋,買來的則放在本身的包裝袋裡。剛出爐的麵包,至少能保持一天的最佳質地。

如果烘焙或買了多個麵包,在48小時內吃不完,請按照以下步驟將其冷凍。

1.如何冷凍保存麵包

因暴露在空氣和高溫中,會使澱粉結晶或降解得更快,殘留的水分則會加速黴菌的生長。

而冷凍庫的溫度,會阻止澱粉降解,從而使麵包保持穩定的狀態。如果處理得當,冷凍的麵包嘗起來和新鮮出爐的麵包一樣美味。

要冷凍整條麵包,讓麵包先完全冷卻,然後改放到一個較大、耐用的拉鏈式冷凍袋裡,擠出多餘的空氣,然後密封。你甚至可以把麵包緊緊的包在塑膠袋或鋁箔紙裡,或者放在一個小紙袋裡,然後裝進一個結實的拉鏈式冷凍袋中。

若不想冷凍整條麵包,可以先把它切片。當你要做三明治或吃果醬吐司時,切片後的麵包更容易取用。這種方法適用於各種麵包,包括貝果(bagels),一定要先把貝果切成兩半再冷凍。

有一些專家建議,在切好的麵包片之間放一張蠟紙,這樣有助每次單片拿取。提前切片的準備工作可能讓你覺得很耗時,但到了吃早餐的時候,你會很感激自己提前做了這項工作。

2.如何食用冷凍麵包

取出冷凍的麵包片後,放在廚房的檯面或砧板上,會在5到10分鐘內迅速解凍。你也可以直接將一片冷凍的切片麵包,放入烤麵包機,無需花時間解凍,只是這可能需要多烤一分鐘。

冷凍的未切片麵包,需要在室溫下解凍幾個小時,或者前一天晚上放在廚房工作檯上過夜解凍。

為了讓麵包恢復新鮮出爐的口感,有以下步驟:

(1)首先把烤箱預熱到攝氏177度,烤架放在烤箱中間檔,烤至少20分鐘。

(2)當烤箱達到溫度,把麵包從冷凍的袋子裡拿出來,快速用冷水沖一下。不要讓麵包浸透水分,只要輕輕的把冷水均勻噴灑在麵包上即可。這個動作會在烤箱中產生一點水蒸汽,可以使麵包皮變得更脆、更新鮮。

(3)把打溼的整條麵包直接放在烤架上烤15到20分鐘,或者直到麵包皮變脆。

(4)從烤箱中取出酥脆、新鮮的麵包,放在冷卻架上完全冷卻後再切片。

請注意:當烤箱還沒預熱到攝氏177度時,不要把麵包放進冷烤箱,這樣會讓麵包黏在架子上,弄得一團糟。

3.別把麵包冷藏保存

把麵包放在冰箱裡似乎是個好主意,但並不理想。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專業麵包師或經驗豐富的家庭麵包師,建議將麵包冷藏。而且,他們似乎對這個建議都一致覺得可怕!

冷藏確實可以防止食物發霉,但即使是包裝嚴實的麵包,放在冰箱裡也會變硬,同時冷藏室的溫度會導致「澱粉降解」,這一過程會加速水分的流失,導致麵包質地和味道會發生變化,很快就會變陳腐。

作者簡介:
瑪麗‧亨特(Mary Hunt)是「節儉的生活」部落格EverydayCheapskate.com的創始人,也是《債務保障型生活》(Debt-Proof Living)一書的作者。原文:How to Store Bread to Keep It Fresher Longer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