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涉千人計畫 哈佛教授6罪名成立

12月17日下午,哈佛大學教授李柏(左)與律師走出波士頓聯邦法庭。(記者劉景燁/攝影)
12月17日下午,哈佛大學教授李柏(左)與律師走出波士頓聯邦法庭。(記者劉景燁/攝影)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聯邦陪審團週二(12月21日)裁定,哈佛大學教授李柏(Charles Lieber)隱瞞他與中國的關係,向政府撒謊的罪名成立。美國政府在此案中贏得勝利。

62歲的李柏是著名奈米科學家。聯邦陪審團裁定,對李柏的六項重罪指控成立,包括兩項虛假陳述罪和四項稅務犯罪。

聯邦檢察官表示,李柏提供誤導性的陳述和假的納稅申報表格給調查人員,來隱瞞他與中共「千人計畫」的關係。

在裁決前,陪審員審議不到3小時。當判決在法庭上宣布時,李柏幾乎沒有表現出什麼反應。

李柏被定罪標誌著美國司法部的勝利,前總統川普執政時,就要求打擊中共經濟間諜活動和科學研究盜竊案。拜登上任之後延續了這項政策。

李柏於2020年1月在哈佛校園被捕。他被指控參與「千人計畫」,向美國政府調查人員撒謊;他還被指控沒有在所得稅申報表中填寫從該計畫取得的現金,並隱瞞了中國銀行帳戶的存在。

在結案陳詞中,聯邦檢察官凱西(Jason Casey)告訴陪審團,有證據表明,李柏同意加入武漢理工大學並參與中共的「千人計畫」。武漢理工大學還任命李柏為武漢理工大學—哈佛聯合奈米重點實驗室主任,但哈佛校方表示,他們不知道該實驗室的存在,也未批准該實驗室作為合作者。自2020年1月被起訴以來,李柏一直在休帶薪行政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