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純網路保險開放幾家?金管會:最多6家

金管會日前宣布開放設立純網路保險公司,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3日預估,將在明年8月受理申請。(中央社)
金管會日前宣布開放設立純網路保險公司,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3日預估,將在明年8月受理申請。(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金管會日前宣布開放設立純網路保險公司,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3日預估,將在明年8月受理申請,若有業者送審,初估在2023年完成審查;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並無限制設立家數,但營運模式的可行性很重要,以市場胃納評估,純網路產險約3、4家,純網路壽險最多1、2家。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3日質詢時關切鄰近國家開放純網保情形,黃天牧表示,新加坡、日本及香港等鄰近國家都有純網保,儘管觀察目前市占率都相對有限,但純網保仍對風險分散與潛在需求有幫助。

黃天牧認為,配合平臺經濟興起,期待純網路產險公司,可以因應新興風險需求研議保險保障,純網保應與傳統保險公司發展出不同的營運模式,才會有價值。

至於純網路壽險公司發展面向,黃天牧表示,因為保障型商品對業務員來說,缺少佣金誘因,所以推廣力度不大,金管會希望純網路壽險公司,可以盡量以保障型商品為主。

曾銘宗追問金管會是否有預定開放的家數,黃天牧回應,並沒有設定家數,主要會依照申請人的商業模式,來判定是否可行。

施瓊華表示,如果就市場胃納評估,依營運模式的可行性,初步估計純網路產險家數相對較多,約3、4家左右,而純網路壽險則不會有太多的家數,頂多1、2家。

根據金管會日前公布的條件,在純網保申設條件方面,產險業最低實收資本額定為新臺幣10億元,規劃業務範圍以創新商品為主,保險契約多數是1年期貨短期性質;壽險業最低實收資本額定為新臺幣20億元,以保障型商品為主,資金將以中、短期運用為主。

至於申請資格條件,發起人應有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業者,金融機構認股占比應達實收資本額40%以上;金融機構中應有1家保險公司或設有保險子公司的金控公司,所認股份應超過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