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理專弊案 金管會下週開鍘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有銀行再度傳出理專弊案,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證實,金管會目前調查的銀行家數不只一家,缺失態樣包含理專挪用客戶款項、理專和客戶私下不當往來等,預計在下週、年底前公布最終裁罰案。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至目前為止僅開罰一件理專盜領案件,裁罰金額為新臺幣3千萬元,裁罰件數是2017年以來新低,不過金管會日前曾預告,至少有數起銀行理專涉及挪用盜領案件,尚在處理進行中。

金管會2019年推動理專十誡,明年元旦理專十誡2.0即將上路,為防堵理專弊案,將持續強化銀行預警機制,以辨識可疑理專態樣。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除了新制度上路外,企業誠信才是關鍵,如果領導人治理與企業風氣不當,仍難防堵理專弊案再發生;莊琇媛認為,缺失態樣涉及理專與客戶,私下有資金不當往來等行為,陳述意見的銀行家數為2家以上。

基本上金管會在案件完成調查後,會請銀行陳述意見,最後再由金管會進行裁量程序,依情節輕重來評估開罰與否,故並非所有被調查、須陳述意見的銀行,都一定會吃下金管會紅單。不過,金管會已表態年底前確定會開出裁罰,開罰家數將於下週揭曉。

觀察近五年銀行理專遭金管會裁罰案件,2017年有4件、罰鍰金額新臺幣(下同)1,900萬元;2018年為2件、罰鍰1千萬元;2019年有8件、罰鍰5,100萬元;2020年有6件、罰鍰7,200萬元;2021年至今只有1件、罰鍰金額達3千萬元。

此外,金管會統計,近五年因為理專弊案而被裁罰總計21件、被裁罰銀行的家數為17家,意即有4起為銀行累犯,累計裁罰金額共1.8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