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保養我們的喉嚨 天然ㄟ尚好

「天然ㄟ尚好!」你都用什麼保養你的喉嚨。(Fotolia)
「天然ㄟ尚好!」你都用什麼保養你的喉嚨。(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麥擱叫啦~」「天然ㄟ尚好! 」你都用什麼保養你的喉嚨? 這句經典廣告臺詞,在跨年倒數時,似乎也很應景!

民眾歡慶新年,選擇到KTV高唱、看演唱會時跟著大唱,或稍微一不注意又吹到風,感染風寒,出現了喉嚨沙啞不舒服,怎麼辦?泰興中醫診所中醫師吳東益將為《大紀元時報》讀者分享妙招!

如同那句經典臺詞,出現「燒聲」症狀,民眾一般會想要購買川貝枇杷膏來緩解症狀,但醫師表示,「疾病有寒熱虛實,川貝枇杷膏適用的對象是民眾KTV狂歡後出現口乾舌燥的症狀。」

俗話說:「禍從口出,病從口入」。吳東益指出,出門在外,病毒從口鼻吸入,加上天氣乾冷,身體的免疫力會下降,這時若是熬夜或是身體處於壓力時,免疫力更會下滑。

風寒症狀 不適合吃枇杷膏!

「此時就容易出現咽喉癢、微紅、微痛的症狀,也就是中醫說的風寒表證,這時就不再適合吃川貝枇杷膏」。

吳東益解釋,枇杷膏中的沙蔘、蜂蜜等藥本身滋膩,容易給入侵咽喉的病菌提供養分,讓病菌更加容易再咽喉孳生,這時不但對病程沒有幫助還有可能讓咽喉更加疼痛。

可以這樣吃:他建議民眾購買菊花(1.5錢)、枇杷葉(2錢)用熱水沖泡,當茶喝,如果喉嚨中有痰則可以放些陳皮化痰。 

高歌燒聲 喝這個就對了! 

吳東益指出,只是因為唱歌狂歡出現喉嚨不適,除了服用川貝枇杷膏外,羅漢果也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羅漢果具有潤肺的功效。羅漢果(3錢)、菊花(1.5錢),以及蜂蜜(半匙,約1.5公克)用熱水沖泡,飲用即可。

最後他提醒,市售的川貝枇杷膏使用的蜂蜜量相當大,這時若是糖尿病患者就必須小心謹慎使用,以免血糖飆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