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嗨聲吼叫迎新年 緩解「燒聲」看這裡

嗨過頭,喉嚨痛、聲音沙啞,或者沒注意氣溫變化,造成感冒等症狀,怎麼辦?現在就讓醫師教我們,保養我們的喉嚨。(Fotolia)
嗨過頭,喉嚨痛、聲音沙啞,或者沒注意氣溫變化,造成感冒等症狀,怎麼辦?現在就讓醫師教我們,保養我們的喉嚨。(Fotolia)

文/記者施芝吟
「5、4、3、2、1!新年快樂!」迎接2022年是最讓人興奮的一件事!無論您是在跨年活動現場、在家看跨年演唱會,或是與親朋好友相聚,「嗨聲」慶祝是需要的。但是嗨過頭,喉嚨痛、聲音沙啞,或者沒注意氣溫變化,造成感冒等症狀,怎麼辦?現在就讓醫師教我們,保養我們的喉嚨。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正明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如果民眾因為開心慶祝過頭,造成喉嚨出現沙啞症狀,「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漸進式的喝溫開水,喝一小口水,含在嘴裡1~2分鐘後再吞下去。」此時,也不要一下子大量喝水,反而會造成喉嚨更乾,沒有滋潤感。

他強調,開水一定要是溫的,太燙的水或是熱茶等,對口腔黏膜及聲帶都是一種傷害,也容易燙傷,甚至發生胃酸逆流的情況。另外,一旦開始感覺說話有點沙啞吃力,盡量不要開口說話,更不要大聲講話。

「胃酸」讓咽喉不舒服?

徐正明提到,一般人咽喉出現問題,最大可能原因是「胃酸」,胃酸的pH值過低,對於聲帶很大的傷害,胃酸原本在胃部,因為民眾在大聲喊、叫時,腹壓一增加胃酸容易湧上來,導致喉嚨覺得酸酸,有點想咳嗽清喉嚨,這時就要趕緊喝點溫開水,不要讓胃酸停留在喉嚨上。

喉嚨卡卡、聲音沙啞,也可能是鼻涕倒流所致,黏液會卡在聲帶上,音聲就變得不一樣;有些可能是聲帶出血性的結節問題,如果民眾自行購買藥物服用,未必有效,應該由專業醫師診斷原因,進一步治療。

他建議民眾,在寒冷的天氣裡,要注意脖子的保暖,外出時圍上圍巾或圍脖,攜帶保溫瓶裝溫水,適時的喝水保護喉嚨。另外,平時做一些脖子伸展運動,頭部、頸部過於僵硬,當下硬要發出聲音,就容易造成聲帶受傷,可以先做簡單發聲練習,不要突然高分貝喊叫出來,免得到時聲帶受傷就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