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跨年夜宅在家/

大啖火鍋 這樣吃健康又安全!

火鍋要如何吃才健康,而且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Shutterstock)
火鍋要如何吃才健康,而且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冷颼颼的跨年夜,也許您已計畫好,與親朋好友們宅在家,來場火鍋Party!準備了麻辣鍋、甜點零食、咖啡、可樂等食物,快樂倒數迎接2022年。這場景,不免讓人想起一句經典廣告臺詞:「喝咖啡,吃甜食,你又胃食道逆流了嗎?」沒關係!只要詳細閱讀以下文章,保證各位讀者能歡度新年,胃食道逆流不上門!

冷空氣來襲,經常會讓人在用餐時,忍不住多喝幾碗熱湯,或是直接享用一頓熱呼呼的火鍋,雖然吃飽之後身體是暖和了,但是這樣的進食方式很容易誘發胃食道逆流。那麼火鍋要如何吃才健康,而且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張馨予說,現代人經常因為工作、課業壓力過大而影響作息,三餐無法定時、定量之外,還要狼吞虎嚥爭取更多的時間,所以壓力、不適當的飲食習慣和進食速度過快,就成為發生胃食道逆流的主因。

張馨予表示,胃食道逆流是指飲食後胃裡的胃酸或氣體逆行往食道去,甚至湧上喉嚨,出現胃酸上逆、胸口灼熱、胸悶胸痛、咽喉異物感等症狀。

這樣進食,減少胃部壓力!

其實只要通過一些生活習慣的建立,就可以減少胃食道逆流的發生。進食應放慢速度,盡量細嚼慢嚥,充分咀嚼可以減少胃研磨食物的負擔,並加速胃排空的速度。三餐要定時定量,七、八分飽的程度即停止進食,可以減少胃內部的壓力。

還要避免食用高油、不易消化、容易刺激胃酸分泌的甜食或過酸的食物;酒、碳酸飲料和含咖啡因的食物,例如:咖啡、茶、可樂等,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容易使胃酸逆流,務必減少飲用。

吃火鍋的建議和叮嚀

張馨予提出,飯後喝湯和火鍋類的進食方式容易延遲胃排空的速度,也容易吃過飽而增加胃內部的壓力;有一些人吃火鍋太熱時,會搭配碳酸或氣泡飲料,不但增加胃內部的壓力,也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讓胃酸或氣體更容易往食道、喉嚨去。

因此建議在吃鍋類食物時,可以挑選比較清淡口味,避免重口味沾醬,保持細嚼慢嚥,不要一次煮太多菜和肉,以免吃過飽;還要避免搭配碳酸或氣泡飲料,熱湯在飯前喝,而且只喝少量,這些方法都可以降低胃食道逆流的機率。

中醫觀點看胃食道逆流

張馨予補充說,中醫認為消化吸收有賴於脾的升清運化、胃的腐熟和降,以及肝的疏泄調達。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胃失和降」,其中又分為寒、熱的不同,也可能受到七情鬱結、氣滯痰凝影響,而憂愁思慮過度則傷脾胃,暴怒憤鬱則傷肝,肝木氣逆剋犯胃土,胃氣因而瘀滯不通暢。 

胃食道逆流是指飲食後胃裡的胃酸或氣體逆行往食道去,甚至湧上喉嚨,出現胃酸上逆、胸口灼熱、胸悶胸痛、咽喉異物感等症狀。(Shutterstock)胃食道逆流是指飲食後胃裡的胃酸或氣體逆行往食道去,甚至湧上喉嚨,出現胃酸上逆、胸口灼熱、胸悶胸痛、咽喉異物感等症狀。(Shutterstock)

此外,飲食失節、勞累過度皆會傷損脾胃,導致胃氣上逆、升降失司,因而產生燒心感、泛酸等症狀;以中醫觀點來分類,主要可分成受情緒壓力影響的肝胃不和類、多食油膩或暴飲暴食的飲食積滯類,以及消化較慢、容易腹瀉的脾胃虛寒類。 

預防和保養的提醒事項

張馨予提醒,除了前面提到飲食的注意事項之外,在生活管理方面,要避免睡前2小時進食,或是吃飽2小時內運動、平躺休息、彎腰出力或穿過緊衣褲;還要保持固定時間運動,以促進腸胃蠕動,有助體重控制和減少腹部壓力,同時情緒也得到宣洩。

不過,如果已經出現胃酸逆流的症狀,建議睡覺時可多放一個枕頭,把頭部墊高15~20公分,能降低不適的情況發生。

內關穴。(Fotolia/大紀元合成)內關穴。(Fotolia/大紀元合成)

合谷穴。(Fotolia/大紀元合成)合谷穴。(Fotolia/大紀元合成)

足三里穴。(Fotolia/大紀元合成)足三里穴。(Fotolia/大紀元合成)

在飲食保健方面,可以多吃山藥、秋葵、南瓜、木瓜、黑木耳、生薑等健胃的食物,也可以多按摩合谷穴(圖一)、內關穴(圖二)和足三里穴(圖三),對於保養或緩解急性症狀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