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泰國郵包驗出非洲豬瘟 陳吉仲:加強邊境防疫

國內首次驗出泰國寄來的香腸有非洲豬瘟。(防檢局提供)
國內首次驗出泰國寄來的香腸有非洲豬瘟。(防檢局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台南郵局查獲泰國郵包中香腸驗出非洲豬瘟陽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2019年已將泰國列入非洲豬瘟高風險地區國家,等同疫區國家中國、越南一樣,全部手提行李都要百分之百檢查。這是國內首次驗出泰國寄來的香腸有非洲豬瘟,將會要求各部會做好邊境查驗。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邀請陳吉仲、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福部次長薛瑞元,針對「開放日本核食對我國加入CPTPP之影響與因應之策」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陳亭妃質詢時指出,泰國郵包首次查獲香腸檢出非洲豬瘟陽性,泰國至今還沒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也不清楚泰國是否有非洲豬瘟,「可是我們的郵包確實查出異樣」。

陳吉仲表示,泰國的確未跟OIE通報發生非洲豬瘟案例。不過,台灣2019年獲得資訊顯示,泰國國內充滿非洲豬瘟風險,所以把泰國列在高風險地區國家,就等同疫區國家中國、越南一樣,全部手提行李都要百分之百檢查。這是國內第一次檢測到泰國寄來的豬肉香腸製品含非洲豬瘟病毒,而且是在委員的故鄉台南郵局發現的。

陳吉仲提到,最近年關將近,國內新住民或國人可能從國外郵購或請人郵寄豬肉跟豬肉製品,他提醒這是一個最高風險,尤其像香腸、火腿、臘肉屬於醃製品,醃製品的非洲豬瘟病毒傳染力達百分之百,如果是熟成的肉品風險比較低。

陳吉仲指出,亞洲除了日本以外,包括東南亞國家,幾乎所有亞洲國家都是非洲豬瘟高風險地區,所以行李都會以最高標準逐批嚴審。呼籲國人、消費者,不要從國外訂購或請親朋好友寄送豬肉與豬肉製品,同時也會要求邊境相關部會啟動、做好所有非洲豬瘟的查驗。

陳亭妃表示,泰國並沒有向世界衛生動物組織通報非洲豬瘟案例,表示有很多暗黑資料,不過,台灣在邊境管理做好非洲豬瘟把關更重要。

陳吉仲在臉書發文指出,目前國際上的非洲豬瘟疫情仍然嚴峻,亞洲已有14個國家淪陷,包括中國大陸、蒙古、越南、北韓、菲律賓、南韓、東帝汶、印尼、印度、不丹,以及泰國全部的鄰國緬甸、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他強調,絕對嚴禁將違規豬肉製品以任何方式帶到國內來。政府會全力執法、依法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