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境外攔截Omicron累計16例 指揮中心:不可輕忽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3日公布,國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無新增本土及死亡個案,但境外移入有13例。據國外報告顯示,雖然變種病毒Omicron重症率較低,但因傳播力強,住院總數仍會增加,對社會的威脅並未減少。指揮官陳時中呼籲,居家檢疫應落實一人一「室」。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23日表示,在先前公布的境外移入個案中,經基因定序後新增4例Omicron病例,累積共16例,皆為突破性感染,平均在完整接種後4.9個月染疫;年齡分布介於10幾歲至30幾歲之間,只有2例是50歲以上。其中,無症狀者7例、輕症者9例,無重症或需要住加護病房者;雖然病毒量偏高,但現階段都能在入境後及早驗出。

羅一鈞提到,南非、蘇格蘭公共衛生部、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皆有發布對Omicron的觀察報告,社區流行後的感染住院比例,較先前或同期的Delta變種分別下降80%、62%、41%,差異與觀察族群年齡、是否接種疫苗有關;而根據國際上的報告顯示,Omicron的傳播力遠較Delta高,即使住院率下降,住院總數還是會增加。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對個人而言,Omicron重症率較低,但對整個社會的威脅並未減少。在歐美國家中,Delta與Omicron同時傳播的情況下,根據美國國務院22日報告,一天就新增27萬例、7天平均有16萬例;英國單日也超過10萬例、法國超過8萬例。他強調,在其他國家發生的情況也可能在臺灣發生,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陳時中也重申,新年返臺居家檢疫三方案,允許回家居檢是基於信任而給民眾方便,雖然同住家人須完整接種疫苗,但不代表可交流,應與在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所的守則相同,「足不出戶」;原則上一人一室的活動範圍就是一「室」,否則就要一人一「戶」,防疫長期以來是靠大家配合跟自律,共用浴室與房間絕不允許,若查到一定會重罰。

而對於中國西安等城市封城,陳時中說,封城後民眾就出不來,所以不會特別修改相關地區的疫情風險等級。媒體詢問是否比照「武漢包機」讓當地國人返臺?陳時中回應,當時是因為事出突然,有很多人在短期旅遊時滯留武漢,後來也載了部分長期居住的人;且中國經常在封城,已有應對方式,所以不會包機,長期的話則可做一些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