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倫敦Omicron病例激增 市長宣布進入重大事件狀態

Omicron變異株在歐洲肆虐,倫敦二度宣布進入「重大事件」狀態。圖為倫敦街頭。(Tolga Akmen / AFP)
Omicron變異株在歐洲肆虐,倫敦二度宣布進入「重大事件」狀態。圖為倫敦街頭。(Tolga Akmen / AFP)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中共病毒(COVID-19)具高度傳染力的Omicron變異株在歐洲肆虐,英國倫敦二度宣布進入「重大事件」狀態;法國緊急取消跨年活動;荷蘭也宣布全國封鎖。

倫敦染疫住院人數本週攀升近30%之後,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宣布倫敦19日起進入「重大事件」(major incident)狀態,協助首都各大醫院因應住院人數的飆升。這是繼今年1月8日以來,第二次宣布進入「重大事件」狀態。

路透社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將於週末召開緊急應變會議,與自理公衛的蘇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地方政府開會。

《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官員正在草擬規範,若實施,聖誕節過後英格蘭將嚴禁室內群聚兩週,只有工作場合例外,而酒吧和餐廳也只限室外餐桌服務。不過,各部會大臣尚未正式考慮相關計畫。強生18日也說,「我們不會讓活動停擺」。

英連兩天增9萬確診 Omicron新增1萬多例

路透社報導,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最新數據顯示,英國各地Omicron確診病例於17日18時來到約2萬5千例,比24小時之前增加1萬多例。Omicron造成的死亡病例16日增至7人,住院人數也從65人增至85人。

英國政府統計顯示,英國18日通報新增9萬418人確診中共病毒,較前一天的單日新高紀錄9萬3,045例減少,另新增125人於確診28天內不治。路透社報導,截至12月18日的過去7天期間,確診案例較前一週躍增44.4%。

法國將變相強制打疫苗 巴黎取消跨年煙火

法國面對每日破5萬的新增病例與耶誕連假,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18日晚在防疫會議後宣布,將採取進一步措施,以防堵第五波疫情。政府祭出更嚴格的抗疫措施。預計明年初起,將變相強制民眾施打疫苗。

其中將上路的主要措施,便是把「健康通行證」(passe sanitaire)改為「疫苗通行證」(passe vaccinal),也就是只有完整施打完疫苗才能作為證明,近期COVID-19陰性篩檢結果將不再算數,無法轉為有效通行證。該草案將於1月初在兩院進行審議。

此外,卡斯特克斯也呼籲各地方市長取消跨年晚會活動與煙火。有鑑於此,巴黎市政府宣布取消原訂於香榭大道(Champs-Elysées)上舉辦的跨年音樂會與煙火施放活動,避免群聚。

荷蘭全國封鎖 至少持續至1月中

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於18日表示,荷蘭將從19日上午開始實施新封鎖措施,民眾被要求盡可能待在家。商店、酒吧、健身房、美容院和其他公共場所,將至少關閉至明年1月中旬。所有學校將至少關閉到1月9日,而其他封鎖措施將至少持續到1月14日。

民眾除了葬禮、一週一次到出售雜貨的市場和無觀眾形式的職業體育比賽之外,不允許舉辦其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