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外媒:中共「清零」面嚴峻挑戰

【大紀元訊】13日,中共當局宣布了天津市發現首個Omicron變種病例。《華爾街日報》在報導這一消息時表示,患者將讓中共對COVID-19病例的「清零」政策,面臨更為巨大的考驗。

Omicron變種病例在中國發現之際,中共官員正面臨「清零」Delta變種的難題。儘管採取了全球最嚴厲的封鎖,使用大數據進行了最廣泛的所謂「接觸者」追蹤,在剛過去的11月,中共官方報告的每日新增病例居高不下——每日大約一百個新增病例;儘管這個官方數字和其他國家相比之下非常小,但在中共當局的「清零」政策下,中國各地已經顯得風聲鶴唳。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中共國家衛健委的官員梁萬年,在上週末的一個記者會上承認,保持零病例是極端困難的,並稱目前的政策是「動態清零」。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官方數字看,到11月底,中國已經有78%的民眾完全接種,但中國民眾使用的疫苗卻被認為效力不佳。

目前中國的疫苗和醫藥廠商正在加緊研究Omicron變種,但投資研究機構晨星(Morningstar)的健保策略師安德森(Karen Andersen)表示,在mRNA為基礎的疫苗廣泛使用前,當局處在一個艱難的境地。

紐約時事評論員藍辛表示,目前距離中國新年假期和北京冬奧都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當局面臨巨大防控壓力。整合了高傳播能力和目前看起來「低致病力」的Omicron變種,會令中共的處境更加艱難,一方面,防控力度必須比針對Delta加大數倍;另一方面,針對一個被不少人稱為「流感」級的病毒大動干戈,顯得得不償失。不過,藍辛表示,中共對病毒有某種莫名的「恐懼感」,預計不會在可遇見的未來放棄「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