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經濟現疲弱 專家稱2022 成中國苦日子元年

雖然中國今年的經濟數據亮眼,但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已顯現疲弱。圖為中國的燃煤電廠。(GREG BAKER / AFP)
雖然中國今年的經濟數據亮眼,但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已顯現疲弱。圖為中國的燃煤電廠。(GREG BAKER / AFP)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中國問題專家鄧聿文指出,雖然中國今年的經濟數據亮眼,但第三季度經濟成長率已顯現疲弱,第四季估計也相差不遠,他點出中國經濟放緩的四個因素,並直言2022年將「成為中國苦日子的元年」。

曾任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編輯,現任職美國智庫「中國戰略分析」的鄧聿文週一(12月20日)在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撰文指出,在中共最重要、最受外界矚目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重提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黨的基本路線要求,「如果不是經濟形勢到了一個緊迫狀態,會議可能不會做如此表述」;文章指出,這場會議也承認,中國經濟發展面臨三重壓力,包括需求收縮、供給衝擊,以及預期轉弱。

文章指出,雖然中國今年經濟數據亮眼,但第三季度4.9%的成長率已顯現疲軟,第四季估計也相差不遠,當前多數經濟學家和官方學者都認為,如果連續兩季都維持低成長,那2022年的經濟恐怕不會太好。

鄧聿文表示,中國經濟放緩有多重因素,第一,疫情打擊需求;第二,美國在供應鏈、市場和科技三個面向對中共進行限制;第三,美國量化寬鬆政策帶來的外溢效應,引發中國的輸入型通貨膨脹;最後,中共當局前一階段的整頓,引發不確定性風險。

文章指出,2022年中國經濟要有起色難度很大,外在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美國明年將採取緊縮政策,中國的外需將因此減速;內需方面,中國消費和投資這十年來持續走低,原因在於中國經濟主要依賴房地產,另外像企業營收,政府財政收入等經濟數據都在下降,這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治理政策有同步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