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西安封城 當地臺商宣布停產

圖為西安的防疫人員為當地民眾採檢。(STR / AFP)
圖為西安的防疫人員為當地民眾採檢。(STR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肺炎疫情在陝西快速升溫,西安、延安、咸陽等城市陸續宣布封城。在當地的台廠因應疫情宣布暫停運作,精密金屬機械加工大廠時碩工業在23日就說,在當地的子公司自23日起停產。台灣是否安排包機到西安接回台商,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同日表示,「對於封城,將有一套應對方式」,不排除有包機的可能。

西安封城衝擊產能,時碩工業發布重訊,指出他們在當地的子公司將採五項因應措施,包括:遵從當地政府要求,從23日停產;業務保證外倉出貨正常進行,同時告知客戶政府管控措施;做好廠內出貨貨物準備,等狀況允許,即會出貨;廠內即刻做好設備及水電氣關停,保證安全等待政府指示復工;廠方也將保持和同仁聯繫。

另外,西安是中國半導體生產重鎮,封測廠力成在當地與美光合資設DRAM封裝廠。對此,力成指出,疫情升溫雖影響西安封城,但生產照常,因該公司西安廠員工住宿舍,採點對點接送,生產不受影響。

西安是中國西北最重要的城市之一,當地發展半導體、汽車製造、高端裝備、航空航太、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等產業。韓國三星也在當地設有半導體廠,主要負責製造DRAM、NAND記憶體晶片,並有較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市場擔憂,受到疫情影響,恐使得全球再出現晶片荒。

至於在西安當地的台商,我方是否有比照武漢封城時,安排包機接回台商的計畫,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去年初,武漢封城事出突然,派出包機是為了短期赴武漢的台商,可能在當地生活不便,需要盡快接回台灣。

至於這次西安封城,他說,「中國經常在封,大概也習慣,會有一套應對方式」,但如果封城時間較長,不排除安排包機可能性。

至於我是否有意修改西安的風險等級,西安個案數雖然明顯攀升,這可以知道,當地應該有隱藏風險的因素。他說,雖然西安封城,但是初步研判,疫情應該沒這麼嚴重,後續會積極觀察疫情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