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逾6成上班族不排斥年前轉職 期待月入4萬3千元

調查顯示,6成1的上班族不排斥在過年前換工作,但因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所以普遍還在觀望。(1111人力銀行提供)
調查顯示,6成1的上班族不排斥在過年前換工作,但因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所以普遍還在觀望。(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目前正值歲末企業考核員工之際,不少上班族希望能領完年終獎金再離職。據1111人力銀行24日公布的調查顯示,今年六成一的上班族不排斥在過年前換工作,但因新變種病毒Omicron來襲,普遍還在觀望,不敢貿然轉換職場;想轉職的上班族期待換工作後的平均月薪為4萬3,030元。

1111人力銀行指出,不排斥過年前換工作的上班族比率達六成一,其中,52.3%正在尋求轉職機會、9%剛換新工作,與去年調查的八成九相比,下滑28個百分點。整體而言,上班族對於換工作相對保守。

想轉職的主要原因,前三名分別為44.6%追求更好的薪資、23.7%產業前景不佳、18.7%原職無法升遷。

工作環境方面,薪資待遇是多數人最在意的因素,其次是每年調薪、工作內容、辦公環境及通勤時間;個人原因,主要為「固定周休」擺在第一,其次才是離家近、不用加班、工作壓力及老闆或主管脾氣。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主計總處公布11月失業率3.66%,連續5個月下降,可見國內經濟持續回溫,企業徵才意願增加,釋出愈來愈多的工作機會。

觀察1111人力銀行裡的職缺數變化,近3個月增加近4萬個工作機會,企業商家「看多」明年就業市場,加上振興五倍券刺激內需,消費動能有望延續到明年首季,帶動人力需求上揚。

何啟聖說,想轉職的上班族平均希望月薪4萬3,030元,與主計總處公布的10月經常性平均薪資4萬3,593元相差無幾;企業平均要加薪6,421元才能讓員工續留原職。

不過,今年營運表現亮眼的產業多數集中在科技、營建不動產等少數特定行業,且新變種病毒Omicron的後續影響未知,上班族普遍抱持「先求有、再求好」的觀望心態,不敢貿然轉職,目前也未出現過年前大動作卡位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