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割明星韭菜?十省市通知補稅

中國網路直播一姊薇婭。圖為資料照。(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網路直播一姊薇婭。圖為資料照。(STR/CN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易如/綜合報導】近期,中共當局開啟第二波明星、直播主補稅潮。先在浙江省稅務機構向「直播一姐」薇婭開出天價罰單後,又對五大平臺及17位直播主進行約談並令其整改。

此外,北京等7省3市的稅務部門向明星藝人、網路直播主發「催繳稅款公告」。評論認為,中共當局是以所謂法律的名義,勒索民間財富,這波補稅潮為中共財政進帳不少。

12月23日,浙江省消保委發布「雙11」期間對淘寶、拼多多、京東、快手、抖音五個平臺的直播消費體察情況,稱「近四成直播商品不符合國家標準」。官方對「違規」直播主和商家、平臺進行處罰,並要求5家平臺和相關直播主在3天內提交整改報告。

同時,浙江省消保委約談了上述五大平臺及相關的17位直播主,其中包括網路人氣排名前十位的李佳琦、薇婭、羅永浩、雪梨、烈兒寶貝、Timor小小瘋等知名直播主。此外,浙江省消保委還特別點名在淘寶平臺的李佳琦、抖音平臺的唄唄兔直播間內,分別存在「商品標籤不規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李佳琦與薇婭齊名,被稱為淘寶兩大當家直播主;薇婭和唄唄兔是謙尋(杭州)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旗下的直播主。而謙尋公司旗下共有50餘位直播主,涵蓋美妝、生活、服飾等類目。

就在不久前,中共稅務總局杭州市稅務局20日以「偷逃稅」名義,對「直播一姐」薇婭罰款人民幣13億多元,引起輿論譁然。同時,官方還要求薇婭在規定期限內繳清罰款,否則將被移送公安機關處理。

早在2018年,中共稅務總局便以「偷逃稅」名義對中國女演員范冰冰罰款逾8.8億元人民幣。此事件開啟了中共整治娛樂圈的運動。

近期,中共當局對明星藝人、網路直播主的打壓力度繼續加強。今年9月,中共稅務總局發布通知,對存在涉稅風險的明星藝人、網路直播主進行整改,對2021年底前能夠主動報告並及時糾正涉稅問題的,可減輕或免予處罰;對拒不配合的,情節嚴重的將被查處。

對此,多位財稅專家對第一財經表示,預計今年底之前會迎來第二波明星、網紅直播主補稅潮。

「豬養肥了 它就來宰殺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我想這個不是單純的缺錢的問題,它實際上和中共的幾種路線的這個轉向,它是一脈相承的。中共最近對許多的明星藝人、網路直播主進行大規模的、密集的、運動式的收割,它實際上也是一種一箭多鵰之舉,它可以達到很多種目的,它可以達到國進民退,抑制這個私有資本,削弱民營經濟,打擊富豪,為它的所謂的共同富裕造輿論。」

中共將手伸進網路直播圈,中國網紅人人自危。外界質疑,「薇婭」曾經是中國的脫貧直播主,為何變成逃稅女王?臺灣財經專家黃世聰表示:「他們要打壓你的時候,就是要全網封殺,然後你也不能夠有任何出頭的機會,甚至你過去的歷史都會消失,之前的趙薇曾經也有這樣的經驗。至少在官方沒有鬆手之前,是不可能有東山再起的可能性。所以,這種封殺的態度跟封殺的手法,從過去到現在都是一樣的,薇婭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賴建平認為,中共當局是以所謂法律的名義勒索民間財富。他說:「你看阿里它的名義是《反壟斷法》,實施反壟斷法罰了阿里幾百億;滴滴打車它是用的這個網路安全的名義。然後這個教培行業是以民間給學生、給教育行業減負的名義。那麼最近鬧的沸沸揚揚的聯想事件,是以這個找國企改制後帳的名義,國有資產流失,有違法行為來找後帳。那麼現在對這個明星藝人、自媒體的那些播主是以查稅的名義。」

賴建平並表示,中共這種手法不僅有政治上目的,經濟上的目的,還有控制社會的目的。他說:「它可以煽動底層民眾的仇富心理,貫徹民粹思想,取得底層仇富民眾對它政權的更多的支持和擁戴。它可以通過抑制這個民營資本,減少民營資本在整個國家經濟生活中的比重,它可以對這些民間的財富進行掠奪,來緩解和彌補它的財政壓力,彌補它稅收上的不
足。壓縮了民間的生存空間和自由度。這樣的話,它就達到了進一步控制整個社會和鞏固它的政權的一個目的。」

賴建平認為,這些明星網路直播主在中國活動很多年了,中共現在這種開罰的手法也算是一種「誣陷」。他說:「它明明知道你在幹這個事情,不聞不問。那麼等到你有一天做大了,掙錢多了,它就突然間就祭出它的形形色色的那種招數就出來了,就讓你巨額的補稅、罰款。這個豬養肥了,它就來宰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