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明年首季天氣展望 氣溫正常仍可能有寒流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氣象局24日舉行年終記者會,氣象局表示,明年第一季主要以受東北季風影響的天氣型態為主,氣溫正常,雨量正常至偏少,氣溫正常機率較大,但仍可能出現寒流。

今年已進入尾聲,氣象局回顧過去一年,指出全臺年均溫約為攝氏24.29度,是歷史紀錄中平均氣溫第7高,其中北部氣溫明顯偏暖,例如臺北站年均溫約為24.16度,為設站以來第2高溫;雨量方面,5月前偏乾顯著,6月後恢復正常範圍,惟年總雨量呈現中、南部地區為正常至多雨,北部及東部地區為少雨。

氣象局說,目前中、東太平洋的海溫偏冷,反聖嬰現象持續發展,此反聖嬰強度雖可能偏弱,但仍有使東北季風增強的機會。氣象局檢視各國數值模式的預報,研判明年1至3月各地平均氣溫以正常的機率較大,雨量則以正常至偏少為主。

不過,氣象局表示,臺灣每年11月至隔年4月,平均有8~12個冷氣團,約1~3個冷氣團達寒流等級,因1月及2月是臺灣一年中最冷的月分,展望明年首季仍有機會出現寒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