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地制法》逕付二讀惹議 朝野協商同意付委審查

朝野立委在議場中以布條及標語表達訴求。 (中央社)
朝野立委在議場中以布條及標語表達訴求。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促成大新竹合併升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24日在立法院會表決通過,將《地制法》修正草案成功排入報告事項,並擬提案逕付二讀,引發在野黨不滿;經過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同意將撤回《地制法》修法草案逕付二讀的提案,並付委審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日前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欲將法案第4條第1項「人口聚居達一百二十五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將條文「且」改成「或」,讓大新竹得以順利合併升格。

總統蔡英文日前於中常會表態力挺大新竹合併升格,並強調既然發動修法,就必須順利完成。民進黨團於21日起開始動員,於立院議場門口排班,歷經4天3夜輪值,成功在24日上午7時議場開門順利遞案,於院會欲將《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

民進黨團挾席次優勢,表決議事日程草案報告事項、討論事項均照民進黨團所提版本通過,並擬提案《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不經委員會審查,直接朝野協商。

此舉引發國民黨團不滿,隨即霸占主席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要求《地制法》修法付委,大家來好好討論,國民黨會負起責任提出版本,行政院也要有自己的版本。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質疑,本週二要收回立委預算審查,如今又要沒收法案審查,中華民國憲政史上一週兩次徑付二讀,一次中央總預算、一次重大爭議法案,這是在破壞中華民國的法治,背後目的都是為了選舉。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質疑,修《地制法》真的有這麼急?非得要這樣硬推過去?連讓委員會審查機會都沒有。好不容易經由黨團協商將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退回審查,如今又想把《地制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質疑此舉是大開民主倒車。

邱顯智強調,他非常贊成大新竹要合併,但現任新竹市長林智堅就任迄今7年,過去從沒聽過他講新竹縣市合併,卻因為現在要卸任,自己拋出這個倡議,並適用在自己身上。他批評,如果真要這樣,乾脆直接把縣市長連任限制拿掉,要選多久就選多久,要做多久就做多久。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說,國家要正常化,應該要依照制度來由下而上的推動,若是由上而下,只要執政黨願意什麼事情都做得出來,只因為一個人的主張,臺灣行政區劃就要從此改寫。

經朝野協商後,國民黨立委同意不再占領主席臺,最終通過《地制法》修法草案付委審查。

總預算回歸各委員會審查

立法院會21日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所提將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逕付二讀,引發在野黨不滿。立院會24日通過民進黨團提出的復議案,將總預算案退回各委員會審查,並於月底前審竣,力拚過年前在臨時會完成三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