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經院:明年GDP成長樂觀 由出口帶動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11月製造業出口仍樂觀,可見國際對臺灣出口的需求強勁。(中央社)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11月製造業出口仍樂觀,可見國際對臺灣出口的需求強勁。(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在24日發布11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等3大產業氣候測驗點,皆呈現上揚。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11月製造業出口仍樂觀,可見國際對台灣出口的需求強勁,預期明年雖是高基期,但GDP成長仍會受到出口帶動。至於通膨展望,張建一說,如果國際大眾物資進口的價格居高不下,台灣的通膨壓力會非常大。

據台經院公布的統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2.44點,較上月下降1.10點,結束連6月下滑,轉上揚;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8.29點,較上月上揚1.52點,已連4月上揚;至於營建業測驗點也較上月降0.22點、達109.07點,同樣轉為上揚。

張建一說,本來預計11月出口成長趨緩,但最後仍有三成的成長,可見國際對台灣出口需求的強勁,且不僅是半導體產業,傳產的出口也呈現上漲。

且出口的好表現預計延續到明年,他說,明年台灣的GDP成長率還是會由出口帶動,雖然基期墊高,而且ICT等終端通訊的需求成長率不會像今年這麼高,但上游電子零組件的需求還是相當強勁,明年經濟成長率的表現應屬樂觀。

對於通膨對台灣的影響,張建一說,通膨確實帶來壓力,且台灣屬於輸入性通膨,目前黃豆,小麥與玉米的漲幅相當高,這讓明年通膨可能有突破2%的可能,但台灣的水費與電費並沒有漲價,油價的漲幅也不大,這是來自於政府的調控,因此對物價仍帶來穩定的效果,但如果國際大眾物資的進口價格持續居高不下,對台灣帶來的通膨壓力非常大。

聯準會(Fed)明年可能視通膨的情況升息,張建一說,台灣央行如果升息並不是為了穩定物價,反而是為了調控房價,但除非升息幅度高,不然效果可能不彰,對此會有更全面性的考量。

關於美國通膨的情況,張建一說,因為今年首季是低基期,因此明年第一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還是會比較高,但全年可能會回穩到3%以上,而供應鏈的問題,可能到6月之後才有機會緩解,最大的變數是與碼頭工人的合約談判問題,結果將影響供應鏈恢復的時程。

他引述美國媒體的報導,指出美國有百萬名工人想離職,不只有碼頭工人,連貨運工人也不想工作,美國通膨的狀態不排除受此因素影響。

張建一說,目前要觀察的是,美國有沒有可能為對抗通膨問題,而鬆綁美中貿易戰對中國的管制,可能針對由中國進口的民生物資,有降稅的動作。不過,假如美國依然維持高關稅,將對中國經濟帶來相當不樂觀的結果,這可能是明年最大的變數之一。

張建一說,中國西安日前宣布封城,這可能影響到中國經濟,而中國從去年12月到7年之間,已降準兩次,疫情至今降準五次,未來降準的空間只剩下6碼,而中共過去比較少調整利率,未來不排除直接將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