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DIY紡織品去汙劑!

自製去汙劑,可用在家裡和車上的紡織品、家具裝飾和地毯上,效果非常好。(Shutterstock)
自製去汙劑,可用在家裡和車上的紡織品、家具裝飾和地毯上,效果非常好。(Shutterstock)

文/Mary Hunt 編譯/徐海韻
下面介紹一款自製去汙劑,可用在家裡和車上的紡織品、家具裝飾和地毯上,效果非常好。但一旦汙漬消失,務必進行沖洗或清洗。

成分:
「新鮮」的雙氧水(註1)、洗碗液(註2)、一個乾淨的空噴霧瓶(任何尺寸)或漏斗。

註1:雙氧水在有光的情況下——包括陽光和家用光線——會消散,從而失去效力。如果你用的是一瓶放在架上多年的舊雙氧水,還不如直接用水。

註2:可以用任何一種液體洗碗液來代替,不過這裡很推薦「藍色黎明」(Blue Dawn)這個品牌,因其含有特定的表面活性劑,比同類產品中的任何其他產品對油脂都更有效。

製作:
在噴霧瓶中(也可使用漏斗),倒進1:2的洗碗液和新鮮的雙氧水。這個比例很重要。就我個人而言,我更喜歡暗琥珀色的噴霧瓶,因為它有助於保護雙氧水免受光照。

使用:
1.把瓶子裡的液體搖勻混合。噴在汙漬上,等幾分鐘。

2.當汙漬自動消失時,不要感到意外!如果沒有消失,可用刷子或乾淨的白布擦拭汙漬。

3.然後像平常一樣進行清洗。如果處理地毯或家具裝飾,請謹慎使用,因為這是高強度的去汙劑,需要用清水澈底沖洗並吸乾。

這款DIY去汙劑在家中的裡裡外外都能發揮奇蹟般的作用。它還可以處理紅酒汙漬、血漬和草漬等有機汙漬,以及寵物和嬰兒的汙漬。在有色和白色物品上都可以使用。(請先在不顯眼的地方進行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