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宜蘭議會決議譴責中共暴行 支持反活摘世界宣言

宜蘭縣議會2021年12月24日跨黨派議員通過動議,支持《反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反活摘世界峰會」主辦單位提供)
宜蘭縣議會2021年12月24日跨黨派議員通過動議,支持《反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反活摘世界峰會」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鍾元、郭千華/連線報導】為實踐國家人權立國政策,12月24日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與聖誕節前夕,宜蘭縣議會召開臨時會期間,跨黨派議員通過決議,支持《反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譴責中共活摘人體器官暴行,並協助推動相關刑事立法。縣議員張秋明受訪時表示,「臨時動議已經通過,我們來伸張正義、保護善良。」

決議由3位縣議員張秋明、陳漢鍾及蔡金惠提出,並有25位議員包括吳宏謀、楊順木等人附議,經表決通過。具體實施辦法將請縣政府轉請行政院相關部會採納辦理。

歐、美、亞洲的五個非政府組織,聯合舉辦的「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峰會」(簡稱「反活摘世界峰會」)於9月17日開幕,26日圓滿落幕。主辦單位於閉幕當天公布《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又稱《反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已獲得多國議員政要、專家支持。

楊順木表示,中共罪行令人髮指、是全人類的恥辱,希望透過揭露,來遏止這種沒有人性的行徑、去惡揚善,發揚傳統根本的倫理道德。

《反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指導委員會主席朱婉琪律師表示,她謹代表發起《打擊及防制活摘器官之世界宣言》的歐美亞的五個非政府組織,感謝宜蘭縣議會支持該宣言的義舉。

朱婉琪說,宜蘭縣跨黨派議員在決議中表態譴責中共活摘暴行、促請中央制定法律,以刑事懲罰活摘器官的罪行,是真正實踐了臺灣人權立國的國策,更在國際人權上面樹立了一個民主臺灣反對中共暴行的典範。

朱婉琪呼籲,臺灣中央及縣市政府,能夠積極促請民眾了解活摘器官的真相,也希望未來國際社會有更多的民意機構,能夠做出此類決議,用以震懾中共、制止活摘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