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疫勤洗手 洗出慢性甲溝炎

疫情期間,民眾因為更加注重手部的清潔,洗手的次數增多、時間變長,所以慢性甲溝炎患者明顯增加,不再只限於上述特定族群。(Shutterstock)
疫情期間,民眾因為更加注重手部的清潔,洗手的次數增多、時間變長,所以慢性甲溝炎患者明顯增加,不再只限於上述特定族群。(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戴口罩和勤洗手已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然而,在養成洗手習慣的同時,卻有些民眾因為指甲周圍又紅又腫,罹患慢性甲溝炎,不得不前往皮膚科就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醫師趙元甄說,慢性甲溝炎的成因是長期、反覆接觸刺激性物質和過敏原,例如:清潔劑、水、化學物質等,以往好發於家庭主婦、醫事人員、廚師、清潔人員、美髮師等族群,都是工作中時常需要接觸刺激性物質的族群。

不過,在疫情期間,民眾因為更加注重手部的清潔,洗手的次數增多、時間變長,所以慢性甲溝炎患者明顯增加,不再只限於上述特定族群。

趙元甄說明,慢性甲溝炎的症狀包括指甲周圍長期發紅腫脹、觸壓會有輕微疼痛,甚至指甲會變厚、變形,也可能伴隨念珠菌感染,但不同於急性甲溝炎有更強烈紅、腫、熱、痛和化膿的表現。

趙元甄建議,為了做好防疫,民眾還是要維持勤洗手的好習慣,不妨通過一些小方法來預防或減緩慢性甲溝炎。

減少不必要碰觸水和清潔劑的情況,洗碗或工作時先戴上一層棉手套吸汗,外層再戴上橡膠手套保護雙手。 洗手時使用低致敏性清潔劑,水溫應適中、不要太燙,並將清潔劑沖乾淨。洗手後要將雙手擦乾,塗上滋潤雙手的護手霜或凡士林,指甲周圍也要記得保養。

趙元甄提醒,上述方法除了能預防或減緩慢性甲溝炎之外,對於勤洗手引發的手部紅、癢、乾、裂等症狀也能有效改善;當症狀沒有改善或持續惡化,務必前往皮膚科尋求專業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