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潛艦國造突破 有望獲魚雷誘標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國軍推動「潛艦國造」計畫,日前傳出「臺船」原定向土耳其採購魚雷誘標,因中共阻撓破局。有軍方人士昨(27)日表示,目前已獲得「某國」同意供售此裝備,現正進行研討、供貨期程規劃,但不便透露更多細節。

國軍潛艦國造計畫,表定於2024年以前建造1艘國造潛艦並下水測試,日前傳出臺船公司向土耳其採購魚雷誘標,並尋求技術轉移,卻因土耳其政府未放行輸出許可,導致全案停擺。

國防部長邱國正22日在立法院受訪時坦言,此案「有點小卡關」,但也強調國軍都在處理且「處理滿順暢的」。他也強調,「我們國家外交的狀況,大家都很清楚,假如說人家不願意看到這個工作推動發展的話,也可以講無所不用其極(阻撓),但我們都要去面對。」

據軍方人士表示,目前已獲「某國」同意供售這項裝備,目前正針對規格、供貨期程等細節研討中,但不便透露更多細節,避免再度遭到干預。

軍方人士說,潛艦國造中的各項計畫均有備案,若無法從單一國家獲得輸出許可,將會尋找其他商源或自行研製等方式進行。

軍方人士補充,在潛艦國造專案規劃初期,所訪查的國家均不同意供售魚雷誘標,因此在專案規劃中屬輔助裝備,並沒有將此項裝備納入已獲得輸出許可的主、次系統107項範圍內。因此,如果仍未籌獲,將比照海軍現有劍龍級潛艦不配備魚雷誘標系統。

魚雷誘標的原理為模擬潛艦自身發出的噪音,將魚雷誘標發射到離潛艦本身較遠的海域,以誘導敵方發射的魚雷誤判目標而攻擊誘標,確保潛艦提升遭受敵人魚雷攻擊時的生存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