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巴西東北部連日大雨 2水壩潰決

12月26日,巴西巴伊亞州洪水空拍圖。(MANUELLA LUANA/AFP)
12月26日,巴西巴伊亞州洪水空拍圖。(MANUELLA LUANA/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巴西當局週日(12月26日)表示,東北部的巴伊亞州(Bahia)經過數週的大雨後,兩座水壩接連破裂,洪水襲擊了該地區數十個城鎮,並造成至少18人死亡,280多人受傷。

據巴西通訊社報導,州長柯斯塔(Rui Costa)宣布,這場災情已導致全州72個城鎮進入緊急狀態,其中37個城鎮已被大水淹沒。柯斯塔推文說:「這是一場可怕的悲劇。我不記得在巴伊亞州最近的歷史上,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巴伊亞州民防機構表示,有超過3.5萬人在這場災難中,被迫離開家園。柯斯塔上週六(12月25日)對記者說。「成千上萬人被迫離開家園,因為水位上升了一、兩公尺,有些地方甚至上升了三公尺。」

據路透社報導,巴伊亞州南部維魯加河(Verruga)上游的水壩上週六晚間潰決,迫使當局疏散伊坦貝鎮(Itambe)等地的居民。另外一處潰決的水壩位於北部城市胡塞伊配(Jussiape),該水壩在週日上午破裂。

水壩潰決加上河川水位早已高漲,導致不少下游城市淹沒在水中,尤其是下游的海濱城市伊塔布納(Itabuna)首當其衝。該地人口超過20萬,對外交通因大水中斷。有關當局已派出救援隊伍,想辦法救援那些被洪水困在家中的居民。

12月本來就是當地的雨季。然而巴西氣象單位表示,今年12月的降雨量是平均雨量的6倍。週一還會有明顯雨勢,當局警告,可能會有其他洪水或土石流的災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