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調查:韓企明年經營目標是「撐下去」

韓國30人以上的國內企業,有1/3連明年的經營計畫都尚未確定。圖為示意圖。(Jung Yeon-je / AFP)
韓國30人以上的國內企業,有1/3連明年的經營計畫都尚未確定。圖為示意圖。(Jung Yeon-je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外媒27日引述韓國經營者總協會的最新調查結果,發現韓國30人以上的國內企業,有1/3連明年的經營計畫都尚未確定,而在已制定計畫的韓企中,又有高達3/4的明年營運目標是「不要比今年更糟」,即便縮小規模也要撐下去。

據《東亞日報》報導,韓國企業對明年經濟展望看衰的原因,除了新變種病毒Omicron帶來的不確定性,造成全球供應鏈衝擊以外,原物料價格、工人工資的飆漲情況也日趨嚴重。

報導表示,儘管韓國政府自豪表示,韓國是發達國家中,經濟復甦最快的國家。不過,韓國業界普遍認為,今年經濟成長率4%,只是去年-0.9%低基期的反彈而已。

報導分析,明年1月韓國銀行上調基準利率,以及美國聯準會(Fed)最早於3月上調利率等不利因素,將陸續出現。如果過剩的流動性減少,房地產、股票等資產的價格下滑,民眾消費將迅速冷卻,韓國政府及政界應該放寬限制,在投資及雇用方面,向企業提供有力誘因。

不過,韓國政府卻實施嚴格的法規,依《重大災害法》規定,即使在工作場所發生意外事故,企業執行長也會有刑事上的責任,導致中小企業的心理極度萎縮,難以期待韓國企業在投資與雇用方面,會有顯著的成長。

IMF估明年韓國GDP全球第10

《韓國時報》(Korea Times)報導,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公布的數據顯示,韓國2021年與2022年的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預計分別為1.82兆美元(約新臺幣50.4兆元)及1.91兆美元(約新臺幣52.9兆元),若預測成真,韓國將從2020年開始,連續3年登上全球第10大經濟體。

報導指出,韓國經濟排名在2018年攀升至第10名,2019年排名跌落至第12名,2020年又重回第10名;在疫情趨緩及出口表現強勁的態勢下,韓國景氣開始有反彈跡象。

韓國政府上週預估2022年GDP成長上修到3.1%,較今年6月預估的3%來得高,IMF則預測韓國經濟成長率, 2021年可望成長4.3%,2022年估3.3%。報導認為,目前景氣仍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但韓國出口及消費均有望持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