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田園、懷舊、環保風等 2022年八大居家設計趨勢

綠化美學風:波西米亞風植栽別墅,維多利亞州,澳洲。(Airbnb提供)
綠化美學風:波西米亞風植栽別墅,維多利亞州,澳洲。(Airbnb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迎接2022年,正是除舊布新的好時機,許多人已經磨拳擦掌,準備在過年前來場居家改造,好帶來新年新氣象。旅宿平臺Airbnb分析介紹最常被使用的設計風格關鍵字,統整出八大「2022 年居家設計預測」,為即將到來的新年提供居家裝修靈感。

田園風(Cottagecore)

田園風:古老水仙小屋,格羅斯特郡,英國。(Airbnb提供)田園風:古老水仙小屋,格羅斯特郡,英國。(Airbnb提供)

排行榜中的第一名是田園風,自然愜意的鄉村情調、簡單愜意的居家生活,展現於有圖案的復古壁紙、花卉裝飾和木材,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更是快速走紅,席捲全球。

折衷主義懷舊風(Eclectic Nostalgic)

2021年下半年,「折衷主義」設計風格運用豐富的裝飾物、圖案和鮮豔的色彩,展示富有文化內涵的室內空間。

綠化美學(Botanical)

盆栽植物熱度不減!根據統計,過去一年園藝愛好者數量明顯增長,使用室內植物來為住家增添色彩成為趨勢,例如龜背芋、盆栽植物等都是好選項。

應景裝飾(Seasonal Decor)

應景裝飾風:聖誕小屋,阿肯色州,美國。(Airbnb提供)應景裝飾風:聖誕小屋,阿肯色州,美國。(Airbnb提供)

應景裝飾物能讓佳節儀式感大幅飆升。例如使用桌面擺設、秋季裝飾、果乾、油畫、肉桂和麻繩等具備大地色及自然元素的物品,來布置自家餐桌,在感恩節期間人氣直線竄升。

極繁主義(Maximalism)

極繁主義風:文藝復興公寓,托斯卡尼,義大利。(Airbnb提供)極繁主義風:文藝復興公寓,托斯卡尼,義大利。(Airbnb提供)

不少人逐漸脫離時尚簡約風,喜愛大膽繁複的室內設計和布置。藉由收藏獨一無二、且反映個人品味的工藝品與古董來詮釋自己的家。

「祖父母」千禧主義風(Grandmillennial)

千禧主義風:祖父母千禧主義風公寓,亞伯達省,加拿大。(Airbnb提供)千禧主義風:祖父母千禧主義風公寓,亞伯達省,加拿大。(Airbnb提供)

千禧主義風的主題,由人們印象中較為傳統的「祖父母」風格創作衍生,混合祖母(grandma)和千禧年世代(millennial)兩個字而成,彰顯既復古又創新的跨世代風格。千禧主義風相較於時尚簡約風,大量運用各類圖案、針尖和印花棉布等上一個世代的懷舊元素。

永續發展(Sustainable)

永續發展風:再生木甲板船屋,薩頓,英國(Airbnb提供)永續發展風:再生木甲板船屋,薩頓,英國。(Airbnb提供)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zerowaste主題近年成為話題,例如減少家庭垃圾、回收極難被生物分解的材質,或是改變不良生活習慣、使用可重複利用的物品等。與此同時,越來越多屋主致力於響應環保,提及能源效率、節能減碳和生物質能等永續特質的房源增長速度,打造更永續的住宿環境。

哥德式藝術(Gothic)

與哥德式藝術相關的魔法、奇幻、超自然、古堡、黑夜的關鍵字#witchtok 文化近期逐漸走紅,營造出與眾不同的神祕哥德式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