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出席「5G X AI 應用趨勢論壇」

桃園與5G台灣國家隊共同見證數位轉型。(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與5G台灣國家隊共同見證數位轉型。(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出席廣達集團旗下「雲達科技」主辦「5G X AI 應用趨勢論壇」。鄭文燦表示,台灣有很強的製造實力,從個人運算、雲端運算、到目前的5G時代,廣達集團正是其中的代表性企業之一;5G數位轉型已經在台灣全面性發生,不論是智慧移動、智慧製造、智慧生活,技術應用越來越多,將快速在各領域實現,這也會刺激台灣製造實力再次升級、帶動下一波產業發展,創造出更多兆元產業。

桃園推動各種5G技術落地應用,發展亞洲.矽谷平台為合作場域,將與重要企業夥伴、國發會、經濟部工業局等5G台灣國家隊,共同見證數位轉型的時刻。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5G技術將刺激台灣製造實力再次升級、帶動下一波產業發展,創造出更多兆元產業。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5G技術將刺激台灣製造實力再次升級、帶動下一波產業發展,創造出更多兆元產業。(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談及,廣達集團與英特爾合作共同打造5G Open Lab,27日於桃園開幕,提供5G技術供應商及創新業者進行測試,發展產業供應鏈;在此之前,耀登集團也與中華電信合作,於桃園成立亞洲第一間榮獲國際O-RAN聯盟認證的OTIC(Open Testing and Integration Centre)實驗室,提供國內5G產品就近進行認證;而台灣思科也在桃園成立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搶攻5G電信商機,可見桃園不只是科技與傳產聚落,也深具發展5G生態鏈的優勢。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5G是台灣數位轉型的關鍵。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5G是台灣數位轉型的關鍵。(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說,國內許多重要的5G示範計畫也在桃園落地,包括桃園市與新竹市合作提案的「時代創造 創造時代:5G桃竹波TaoChu POP計畫」,已通過經濟部工業局評選補助,將以桃園陽光劇場作為示範場域,於文化展演活動中應用5G異地轉播技術。

鄭文燦指出,桃園陽光劇場已於12月啟用,是可容納1萬5千人的大型戶外音樂會場地,12月25日舉辦的開幕演唱會中,已率先採用5G異地共演技術,桃園與日本AKB48團體跨國連線同步演出,5G低延遲、高傳輸的特性,讓影像及聲音都十分清晰,提供觀眾全新體驗。

桃園也與中華電信合作,試辦5G技術應用於緊急醫療救護,讓救護車尚未到達醫院之前,患者的數值就可以傳送到醫院,增加救護效能;並且,導入5G技術的智慧工廠,在桃園也是進行式,運用擴增實境建構的智慧檢測、以及AGV自動搬運設備等功能,讓智慧工廠的產能及產品良率都大幅提升。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5G是台灣數位轉型的關鍵,因應此一趨勢,行政院已展開3方面政策,首先,加速5G基地台布建,並提高採用國產設備比率,完備台灣高速寬頻的行動網絡;第二,政府和企業合作建立開放架構網路的驗證平台,掌握5G O-RAN國際商機,打造台灣5G國家隊;第三,加速5G、AIoT創新應用技術,掌握未來10年爆發性成長動能,帶動台灣數位轉型。

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表示,感謝企業與政府共同合作,持續提升高階製造的實力及投資,廣達集團剛開幕的5G Open Lab,將資源開放給各界,在實驗室中產生更多創新,展現了企業不只是投資自己、投資整體台灣環境,也是將外溢效果投資給台灣的年輕人,讓年輕工程師可以在更開放的環境中,獲得更多資源連結,產生更大的競爭力。

廣達集團董事長林百里表示,每一次科技大躍進,都是人類應用模式重大改變,從1980年的個人電腦、2000年數位雲端,到2020年超高速運算、超連結通訊,以及即將到來的元宇宙時代,廣達已經領先研發、布局,在AR/VR、AI雲端伺服器、AIoT、機器人等領域都已經準備好,透過建立5G Open Lab,廣達邀請合作夥伴共同研發,獲取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