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委巡察政院 陳菊盼不義遺址保留

監察院院長陳菊(左)12月28日率全體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並由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右)簡報業務概況。(監察院提供)
監察院院長陳菊(左)12月28日率全體監察委員巡察行政院,並由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右)簡報業務概況。(監察院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監察院院長陳菊28日率全體監察委員赴行政院巡察。陳菊致在會中關注轉型正義議題,盼政院盡速完成「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立法;她也以自身經驗為例,談及不義遺址「安康接待室」的保存問題,盼能作為人權教育場所。

陳菊致詞提到,她經歷臺灣民主發展過程近50年,在威權時代,有若干政治犯前輩的人權,未經司法程序就直接受到侵害,國家人權委員會今年7月公布的首份人權調查報告(林水泉案)就是典型案例;當時的許多政治犯現在都已高齡80歲以上,盼行政院能盡速完成「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立法,讓他們得以平反。

陳菊也提到,42年前的美麗島事件,她曾遭蒙眼上銬關押在法務部調查局安康接待室,直到42年後她擔任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才有機會重回舊地,那裡是威權統治時期唯一由警總及調查局兩大情治系統共駐的地方,是見證過去威權最直接的證據,也是目前保留完整的不義遺址,具有重要的人權指標,盼能作為人權教育場所。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政委羅秉成已經針對相關草案進行多次審議審核,很快就會提出;而不義遺址也該完整保留,就現在新店已經有的人權紀念園區,可作為更完善的系列保存,也交由羅秉成督管相關部會,做最快、最妥適的處理。

此外,據監察院統計,今年1月至12月通過16件彈劾案、共彈劾28人,違法失職態樣以貪瀆為主,約占43.8%。依官階類別來看,以簡任人員11人為最多;行政機關中則以國防部暨所屬機關4人為最多。糾正案部分,行政院暨所屬機關總計被糾正73案次,其中以國防部10案次最多,其次是經濟部9案次、內政部8案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