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路透:台灣半導體業成美中交鋒前線

臺灣靠半導體業塑造出自身的防禦絕招,已變得美中雙方都不可或缺。(中央社)
臺灣靠半導體業塑造出自身的防禦絕招,已變得美中雙方都不可或缺。(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台灣在全球晶圓代工領域佔有一席之地,在美中科競逐的態勢下,角色更顯重要,路透社近期就以「台灣晶片產業已成為美中交鋒前線」為題進行分析,指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對於美中兩國而言都是不可獲缺,因而能發揮出防禦性的作用。

路透社說,台灣的晶圓代工業者台積電主宰全球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技術,攸關未來尖端科技應用與武器的發展,幾乎囊括全球九成以上的相關晶片。這讓美中兩國都無法忽視,特別是在兩國情勢日益緊張下,台灣好比站在中心的位置。

報導提到,對美國政府而言,如果讓中共佔據台積電的晶圓廠,等於威脅美國軍事與科技的領導地位。對中共而言,如果貿然犯台,勢必傷到台灣的晶圓廠,並使得中國廣大電子業出現晶片荒,假使這些晶圓廠可以倖存,中共也將切斷其對全球供應鏈的晶片供應。

報導表示,外界形容台灣的這些晶片代工廠如同「矽盾」(silicon shield),可以嚇阻中共的攻擊,同時獲得美國的支持。不過報導觀察到,台灣政府有意淡化這種「矽盾」色彩。

報導表示,美中雙方都有意降低對台積電的依賴。華府已說服台積電在美國設立製造先進半導體的晶圓廠,並準備花費數百億美元重建國內晶片製造產業;北京當局也為此砸下巨資,儘管不被外界看好。

報導說,台灣的晶圓代工廠位於西海岸,面朝中國,這是台灣最危險的地方,同時是突顯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脆弱性。不過,在去年7月時,台灣動員數以千計部隊模擬對抗中國攻擊,模擬地點就在台積電晶圓廠第15廠的所在地臺中,演習的解果是,中共入侵行動遭到擊退。

對於晶圓廠面臨中共的威脅,經濟部曾提到,台灣有能力「面對及管理這項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