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擔心雷射除斑反黑? 醫師:應注意三件事

保養護膚。(shutterstock)
保養護膚。(shutterstock)

文/記者林蘇菲
過年少不了各種聚會、走春,如果預算足夠,愛美的民眾青睞使用醫美的方式來進行護膚美容,如果後續保養得宜,效果可以維持好一陣子。

不過,也有不少人擔心進行雷射治療後會造成反黑狀況。坊間謠傳冬天打雷射才不會反黑,其實是錯誤的迷思,皮膚科醫師王朝輝表示,雷射術後形成反黑的原因有多個面向,不單單只有陽光照射、紫外線的問題,應從治療的前期、中期、後期及居家保養來留意。

保養護膚。(Fotolia)保養護膚。(Fotolia)

治療前預防措施

1、不要換膚、去角質或做臉,角質層會減少,造成雷射吸收能量增加,若皮膚上的斑點吸收過多雷射光,發炎反應就會加強,雷射術後反黑的機率就會提高很多。

2、雷射前不能晒傷,晒傷之後皮膚會變黑,在變黑的過程若接受雷射治療,過度活躍的黑色素也容易造成反黑。

3、最後是不能有懷孕,懷孕期間身體黑色素細胞的活性會大增,因此也會提升雷射術後反黑的機率。

治療中注意事項

要審選雷射機型以及波長,王朝輝說明:「以往大多使用淨膚雷射,脈衝時間長,目前進入皮秒雷射時代,脈衝時間大幅度縮短,而較短的脈衝時間,相對減少光熱效應;增加雷射光震波效應去震碎色素,因而產生較少的熱能、減少發炎反應,進而弱化黑色素細胞的活躍性,讓反黑率可以降到10%以下,這也是為什麼皮秒雷射成為近年來除斑主流。」建議選擇值得信賴的專業醫師進行治療,調整適合的雷射能量,才能降低反黑機會。

治療後居家保養

1、雷射術後應立刻進行冰敷,讓皮膚快速的降溫,皮膚溫度越高,越容易讓皮膚產生比較強烈的發炎反應,進而增加術後反黑的機率。

2、最為重要的就是防晒,除了塗抹能防止紫外線AB光的防晒商品之外,也要加強物理性的屏蔽,如撐傘、戴帽子、戴口罩等。

3、醫師最後提醒,若產生雷射反黑,除了可以讓身體自然代謝以外,也可以多補充維生素C,促進體內的黑色素代謝。除此之外,也應做好保溼、防晒,避免肌膚受到二次傷害。並且建議於雷射二週內進行回診,由醫師給予改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