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二補選監票爭議 中選會:加派警力、研議修法

中選委主委李進勇(左)29日到臺中市選委會召開記者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選委主委李進勇(左)29日到臺中市選委會召開記者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1月9日投票,中選委主委李進勇29日到臺中市選委會召開記者會,說明競選活動從12月30日開始,提醒民眾遵守不得發布民調與報導等相關規定,以免觸法。針對連日來監票員額爭議,李進勇指出,「制度有疑慮可以檢討,但執法人員沒有問題。」為求選務平順,他強調,已要求市選委會,函請警局各投開票所加派警力。

中二選區立委補選共設258個投開票所,多位議員在議會質詢指出,5名候選人,2名放棄推薦監察員,民進黨只分配到104個票所監票,多達154個票所,由區公所自行找監察員,都是執政黨的人,是否公正讓人質疑。

李進勇表示,他強調,已要求市選委會,函請警局各投開票所加派警力。李進勇表示,他強調,已要求市選委會,函請警局各投開票所加派警力。(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教授協會等民間團體則呼籲中選會,不足額部分應優先諮詢各政黨候選人的意願,不僅能降低外界對官方指派或遴選的疑慮,也能解決監票人力經費不足的問題,希望中選會面對社會疑慮,盡快處理。

針對民進黨團體的質疑,臺中市選委會則是堅持依照中選會規定辦理,監察員不足額授權各區選務中心遴派,且名單已送至中選會核備。

對於選務紛爭,李進勇公開支持臺中市選委會的做法,他說,投開票所監察員部分,市選委會依法循例進行遴派,沒有特殊之處;因為選罷法五十九條規定,候選人可平均推薦,不足則由選務機關自行遴派。

「制度有疑慮可以檢討,但執法人員沒有問題。」李進勇強調,不論專任或兼職,投票所的管理員或監察員,都要保持中立,來了!就是為國家社會服務,不代表政黨或候選人,這也是選務基本核心價值立場。

對於民間爭取監票員選派更公平的做法,李進勇說,本次採遴選沒有問題,「不過,地方意見也有道理,中選會研議修法討論。」

對於李進勇公開支持臺中市選委會,主委黃崇典表示感謝,「這是中央選舉,依中央規定辦理。」已函文警局,258個投開票所警力從一所一人增加到兩人,市警局回應會盡力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