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鄧醫談養生】糖尿病的中醫調理

糖尿病的中醫治療黃金期,中藥降糖明顯,因為中醫有所謂「實證易治,虛證難醫」,胃火熾盛就是實證,但這種情況不會一直持續存在,會慢慢消逝,因此要把握調理時機。(23RF)
糖尿病的中醫治療黃金期,中藥降糖明顯,因為中醫有所謂「實證易治,虛證難醫」,胃火熾盛就是實證,但這種情況不會一直持續存在,會慢慢消逝,因此要把握調理時機。(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糖尿病就是血液中的血糖過高,主要原因是人體細胞對胰島素不敏感,反應度降低,使得血液中的糖分進不到細胞之中,造成血糖過高。 

有人說這是胰島素阻抗,也可以這麼說,一般而言糖尿病不是胰島素不夠,而是胰島素對細胞起不到應有的作用,為了讓血糖降低,就拚命的使身體擁有足夠的胰島素,不斷的增加藥物的劑量,刺激胰島β細胞產生更多的胰島素。到最後胰臟分泌疲乏不夠了,就只好注射胰島素,讓胰島素維持在一個高水準。但是長期血糖濃度在血液中升高,會造成血液的滲透壓增高,血管的內皮細胞承受壓力很大,就會漸漸萎縮,血液供應就會出問題,造成血管神經病變,手麻腳麻,四大併發症,眼睛、腦部、心臟、腎臟等病變。 

中醫調整失衡體質

中醫調理不是增加胰島素分泌,而是讓細胞對胰島素恢復應有的敏感度,使血糖進入細胞,降低血糖。因為中醫抓到了糖尿病患體質失調的問題,將失衡的體質調整一下,就有機會讓血糖降低一些。 

糖尿病典型的症狀有消渴症狀,即西醫所說的三多症狀,吃多、喝多、尿多。此時胃火熾盛,肚子很容易餓,口也非常的渴,就拚命的吃、拚命的喝,有人還覺得怎麼水喝起來都是甜的,跟西瓜汁一樣甜,那就是已經消渴非常嚴重了。為了讓自己覺得舒服一些,貪食貪飲,但身體卻逐漸消瘦,好像飢民一般,不懂的人還以為沒吃飽。因為血糖已經越來越高,代謝不正常,細胞得不到足夠的營養,肌肉反而會出現萎縮的情形。

把握消渴症調理時機

消渴症明顯時,可以說是糖尿病的中醫治療黃金期,中藥降糖明顯,因為中醫有所謂「實證易治,虛證難醫」,胃火熾盛就是實證,但這種情況不會一直持續存在,會慢慢消逝,因此要把握調理時機。 

在消渴症出現時,中醫可用白虎湯清熱生津,消渴解煩,藥方組成有知母、石膏、甘草、粳米。此時陽明熱盛,口乾舌燥,煩渴引飲,面赤惡熱,大汗出,脈洪大有力或滑數。方中石膏辛甘大寒,能清泄肺胃,又解肌透熱,使肺胃之熱內外分消;知母助石膏清泄肺胃之實熱,性味雖辛苦而寒,但質潤而無化燥之弊,二藥配伍,相須為用,清熱除煩之力尤強;甘草,粳米益胃生津,使大寒之劑無傷胃之虞。 

漸漸的糖尿病會由陽明熱盛轉向氣虛消渴,這時加人參,名人參白虎湯。又漸漸的氣陰兩虛更明顯,就再加上麥門冬、天門冬、玄參、天花粉的養陰生津,又漸漸的身體越來越虛,就不能再用白虎湯了,需氣陰雙補,就使用麥門冬、人參、茯苓、黃耆、烏梅、甘草、天花粉、乾葛等補氣養陰,生津止渴。如果糖尿病已讓身體非常虛,整日頭暈目眩、精神不濟,這時就不用再清熱養陰,反而要補氣補血,讓元氣稍能平復,改善生活品質。◇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