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立場新聞被抄 分析:香港徹底中共化

資深戰略研究員何澄輝說,這波抓捕中共撕掉懷柔偽裝,摧毀香港發聲管道,且明白告示香港未來只有中國統治模式,沒有一國兩制。圖為香港市容。(Pixabay)
資深戰略研究員何澄輝說,這波抓捕中共撕掉懷柔偽裝,摧毀香港發聲管道,且明白告示香港未來只有中國統治模式,沒有一國兩制。圖為香港市容。(Pixabay)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港警國安處昨(29)日以違反《刑事罪行條例》,拘捕《立場新聞》吳靄儀、何韻詩、林紹桐等6名前任或現任高層,且搜索《立場新聞》辦公室帶走大量證物,對此,資深戰略研究員何澄輝說,這波抓捕中共撕掉懷柔偽裝,製造肅殺氣氛,摧毀香港發聲管道,且明白告示香港未來只有中共統治模式,沒有一國兩制。

何澄輝對《大紀元》表示,從《送中條例》之後,中共持續收緊對香港的統治。之前已經清理掉激進的本土派,這波拘捕則針對比較溫和的自由派人士。

他說,過去中聯辦採取既打壓又懷柔的策略,香港還可以維持進步空間,但自從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尤其是《送中條例》通過之後,中共的立場轉為強硬,且不屑於繼續扮演與西方共存的開明角色,對香港的控制也越來越趨近於中國內地化模式。

中共計畫性毀掉 異議分子發聲管道

中共打壓《立場新聞》做法與香港《蘋果日報》一樣,何澄輝表示,這是計畫性行動,澈底毀掉香港異議分子、民運人士發聲管道,過去把新聞自由當作裝飾品,欺騙西方國家,現在打破偽裝,不屑再扮演這種姿態。同時,選擇這時發動跟2022年二十大有關,製造肅殺氣氛,且明白告示香港未來只有中國內地化,沒有一國兩制。

對於中共依《刑事罪行條例》抓捕何韻詩等人,是否打臉香港《基本法》保障新聞自由?何澄輝表示,這是對中共過去統治路線全面否定,且透過最基礎的法條定義、定性為反社會而不是政治罪犯,也就是只有刑事犯,不會有政治犯、良心犯。他認為,在中國因「道德爭議」而「被查財產」、「被貪汙」等狀況,未來也會在香港發生。

「香港完全內地化已有非常清楚的表徵。」何澄輝說,包括審理的人事如法官都會內地化,也就是內地司法官員可以到香港任職,然後很快就會發生全面取代香港原有的司法系統,逼迫外籍法官退出,由中國內地調來法官替代,讓香港法律與中國法律進一步融合,之後抓捕恐怕也會由內地公安直接進行。

制裁中共 需從政治到經濟全面進行

美國《香港自治法》2020年7月生效,授權美國政府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中國及香港官員。美國國務院2020年10月已點名制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等10人;2021年3月制裁中共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等14人,7月也制裁香港中聯辦副主任7人。

何澄輝表示,只針對中共、香港官員個人進行制裁恐怕效力不大。他指出,國際社會跟中國政治、經濟脫鉤越來越明顯,必須明確認識到對抗的格局,不只是美中對抗,而是兩個價值觀的對抗,不要再妄想可以透過懷柔或退讓來換取中國利益,必須像前美國總統川普一樣,甚至比川普採取更有脈絡、更有系統、更全面的對抗,制裁中共才會起到效果。類似當年冷戰格局,從政治到經濟全面對抗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