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大新聞】一年三次罷免投票 兩民代落馬創「史上首例」

陳柏惟以超過11萬票當選立委,卻被7萬7千餘票罷免。圖為資料照。(中央社資料照)
陳柏惟以超過11萬票當選立委,卻被7萬7千餘票罷免。圖為資料照。(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於2020年6月6日通過後,2021年成為臺灣民主史上人民行使罷免權最活躍的一年。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成為2021年遭罷免成功首例後,高雄市議員黃捷則通過民意檢驗;立委部分,陳柏惟成為臺灣史上首位遭罷免的立委,林昶佐案將於2022年1月9日揭曉。

韓國瑜罷免案通過後,在全臺掀起一波罷免浪潮。自2020年9月起,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因為常在網路上發表爭議性言論而率先被提起罷免案;韓國瑜的支持者們則揚言對黃捷及民進黨市議員陳致中、康裕成、鄭孟洳、高閔琳、黃文益、林智鴻等人發起罷免,但因正當性不足,被外界認為是「報復性罷免」,多在提議或連署階段終止。

政治評論者彭蕙仙認為,其實罷免案背後針對的是蔡英文政府,罷免權已成為極少數臺灣民眾可以明確表達與執政者不同意見、反抗當權者的機會。

王浩宇罷免案2021年1月16日投票通過,成為中華民國史上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議員,同意罷免的票數超過他於2018年當選時的5倍;而無黨籍的黃捷在2月6日罷免投票前夕獲得民進黨支持,成功守住議員席次。

隨後,陳柏惟罷免案在國民黨鼓吹下,2021年10月23日以4,466票之差通過,台灣基進唯一席次從立法院除名;陳柏惟當時以超過11萬票當選,卻被7萬7千餘票罷免,也再度引發是否提高同意票門檻的討論。此外,由於他在任內主打「抗中保臺」,這次罷免案也引起中共官媒關注。

至於將在1月9日舉行投票的林昶佐罷免案,發起人之一的無黨籍臺北市議員鍾小平曾公開表示,「帶伴手禮回娘家(國民黨)」,被外界質疑有政治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