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身體水腫 影響減肥 中醫師:祛溼是關鍵

中醫理論認為先針對「祛溼」調理才能順利減重。(Fotolia)
中醫理論認為先針對「祛溼」調理才能順利減重。(Fotolia)

文/林蘇菲
不少民眾曾經歷過水腫的困擾,早上起床照鏡子時發現臉部或眼皮浮腫,或者是每到下午,下半身就開始水腫。對此,京都堂中醫師吳明倉表示,來就診減重的患者有六成皆是體溼體質。

醫師表示,體內溼氣主要是因為外在環境、飲食,或者身體功能失常,導致倦怠感、腸胃消化差、小便解不順等症狀出現,甚至也會影響減重的效果。因此首先必須針對「祛溼」來調理才能順利減重。

吳醫師說明,溼氣重會阻滯氣的活動,阻礙脾的運化。溼氣的形成主要因為外在環境,如居住的氣候潮溼,或者飲食上吃太多生冷食物,如冰品冷飲、生菜、生魚片等。

飲食上減少生冷食物及避免短時間過量飲食或大量飲酒。(Fotolia)飲食上減少生冷食物及避免短時間過量飲食或大量飲酒。(Fotolia)

另外,也可能因身體內在脾胃功能失常,導致身體水分分布不均勻,水溼凝聚而導致體內溼氣。因此只要身體水分代謝有狀況,中醫就會歸類為溼氣。

常見的症狀:
1.身體容易腰痠背痛。
2.倦怠感持續。
3.關節肌肉疼痛。
4.腸胃消化差、腹脹氣。
5.胸悶不舒服。
6.小便解不順。
7.大便不成形或大便黏稠解不乾淨的感覺。
8.女性出現白帶也可能是因為身體溼氣重、脾胃運作不良而導致。

其實溼氣重,也會影響到減肥的速度。醫師說明,溼氣重除了會阻滯氣的活動,也會降低身體新陳代謝,脂肪的消耗速度就很緩慢,因此減肥也會變得困難。因此痰溼體質且有減重需求的患者,首先必須針對「祛溼」來調理才能順利減重。

中醫理論認為先針對「祛溼」調理才能順利減重。(Fotolia)中醫理論認為先針對「祛溼」調理才能順利減重。(Fotolia)

飲食 睡眠 運動 

醫師也建議,保持三餐飲食正常及充足睡眠來維持人體臟腑正常功能,特別是保護脾胃功能。飲食上減少生冷食物及避免短時間過量飲食或大量飲酒、甜食等。另外,適當的運動可增加身體代謝與循環,排汗也有助於排除溼氣。如果身體溼氣症狀比較嚴重,建議可尋求專業的中醫師協助,利用藥物或針灸埋線來治療和去除溼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