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抓立場新聞高層 美籲放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EVELYN HOCKSTEIN/POOL/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資料照。(EVELYN HOCKSTEIN/POOL/AFP)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週三(12月29日),香港當局搜查獨立網媒「立場新聞」辦公室,逮捕七名相關人士,並凍結資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呼籲立即放人,並強調一個不懼怕真相的自信政府會擁抱新聞自由。

布林肯在國務院網站發表聲明說:「香港政府12月29日突襲並逮捕了立場新聞七名高層職員,迫使香港為數不多的自由獨立媒體堡壘中的另一個(媒體)停止營運。」

布林肯強調新聞業不是煽動叛亂,「我們呼籲中國(共)和香港當局停止打壓香港的自由和獨立媒體,並立即釋放那些被不公正拘留、指控的記者和媒體高管。」

布林肯表示,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以及獲取獨立媒體提供的訊息,對於繁榮和安全的社會至關重要;這些自由使香港能夠蓬勃發展,成為全球金融、貿易、教育和文化中心。

他說,「中國(共)和地方當局透過壓制獨立媒體,削弱了香港的信譽和生存能力。」

在聲明的最後,布林肯強調,一個不懼怕真相的自信政府會擁抱新聞自由。

加拿大政府「深感關切」

被捕七人之一的何韻詩是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élanie Joly)週三下午在推特上說,加拿大「領事官員已參與其中,隨時準備在當地提供援助。」她還說,加拿大對港府此次的逮捕行動「深感關切」。

「媒體和言論自由仍然是民主的基石,對保護人權和基本自由至關重要。」趙美蘭寫道,「我們將與我們的國際盟友合作,繼續大聲譴責侵犯這些自由的行為。」

加拿大前外交官柏頓(Charles Burton)說:「加拿大必須為我們的公民挺身而出,她(何韻詩)在沒有任何理由的情況下被任意逮捕,(加拿大應)要求釋放她。」

英國:香港自由受侵蝕

英國外交部主管亞洲事務副部長米林(Amanda Milling)在推特上表示,中共和港府這些行動「進一步侵蝕了香港的言論自由」,並承諾與國際夥伴合作予以反擊。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29日說:「在我們看來,這些事件再次表明,香港的多元化、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正在不斷受到侵蝕,尤其是在《港版國安法》生效後。」

聯合國促港府尊重港人自由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表示,對港府「持續打壓公民空間的行為感到震驚」。

「香港…受《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的約束,有法律義務尊重訊息自由、言論自由和集會結社自由,並保證正當的司法程序。」人權辦公室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說。

「我們看到香港民間社會自由發聲的公民空間和渠道,正在迅速縮小。我們呼籲當局確保這些案件的進一步審理,能充分尊重《公約》中規定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