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聲援香港立場新聞 台民團籲政府盡速修法配套

香港邊城青年30日聯合公民團體召開「聲援香港新聞自由 抗議極權清算立場」記者會,對港府嚴重侵犯新聞自由表達抗議。(中央社)
香港邊城青年30日聯合公民團體召開「聲援香港新聞自由 抗議極權清算立場」記者會,對港府嚴重侵犯新聞自由表達抗議。(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香港「立場新聞」遭中共打壓,多個民團12月30日召開記者會聲援「立場新聞」,並嚴厲譴責中共、港府侵犯新聞自由。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說,有關受政治迫害需緊急來臺的香港媒體工作者,希望移民署在人道原則、防疫前提下,盡速接納他們的申請;《港澳條例》增訂「香港人權與民主條款」已一讀通過付委審查,呼籲立法院務必在這會期通過修法。

12月30日又一家香港獨立傳媒「香港獨媒新聞」宣布停止運作。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馮詔天指出,香港政府對媒體的打壓速度已超乎想像。港府及中共容不下香港人試圖守護的民主人權價值,先是肅清民主運動,再來肅清公民社會,接著是媒體、教育,甚至是香港文化及所有香港人。立場新聞不只是獨立的傳媒,也是香港的縮影,現在的香港人處於深淵中,非常需要援助。

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表示,中共、港府以言入罪,用煽動罪對付《蘋果日報》、港獨組織、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等。香港現在已人人自危,只剩眾新聞、自由亞洲電臺、《大紀元時報》等媒體比較會揭露真相 。香港人知的權利也沒了,中共嚴厲控制新聞,很快香港所有媒體都只會發新華社的通稿。

他建議,臺灣不能被中共的在地協力者、在地協力媒體帶風向,媒體要守護言論自由;同時,臺灣也需要對臺灣國家安全有保障的香港人適當開放。

港版國安法 也危及臺灣人

桑普也提醒,中共藉《港版國安法》誘捕或鎖定媒體工作者,再透過《刑事罪行條例》加上煽動罪名,進行政治迫害,媒體人在世界各地都會有非常大的風險,例如:臺灣人用手機上「蘋果動新聞」,如果「蘋果動新聞」的報導被標籤為煽動性內容,臺灣人到香港後,檢查手機被發現相關App,恐因此被控持有煽動性刊物,判1年有期徒刑、再犯2年有期徒刑。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祕書長王曦表示,「立場新聞」12月統計,香港超過58個民間團體,因為《香港國安法》寒蟬效應而解散與停止運作;假設香港民間團體打算逃離香港,選擇在臺灣落腳,臺灣政府是否準備好承接香港的公民力量?臺灣的「社團法」草案還躺在內政部、《人民團體法》解嚴後沒有大修,政府也拒絕談論「難民法」,臺灣政府不應該置身事外,應積極面對及處理香港人來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