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大新聞 城中城惡火 死傷規模史上第二大

高雄城中城大樓火警當天,消防人員分組進入大樓內搜救。 (中央社)
高雄城中城大樓火警當天,消防人員分組進入大樓內搜救。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市鹽埕區城中城大樓2021年10月14日凌晨大火,致46人罹難,是繼1995年臺中衛爾康餐廳大火後,臺灣單一建築物火災死亡人數第二多的案件,也是高雄史上最嚴重的火災。這場大火也燒出危老建築公安問題,並促成內政部、高雄市府修法,強制所有大樓設置管委會。

屋齡已有40年的城中城,原是一棟地上12樓、地下2樓的商辦大樓,隨著商圈轉移沒落後,2002年起就未再作商場使用,也無公安申報紀錄;後來所有權人卻自行將7樓至11樓變更使用,隔成住家或套房出租,共約120戶,住戶多為行動不便的高齡者或弱勢族群,由於缺乏管理,實際住戶難以統計,內部公共空間宛如廢墟。

這場大火發生在凌晨近3時,共造成46人死亡、41人輕重傷,罹難者平均年齡62歲。高雄市消防局指出,火勢約在1樓至6樓,7樓以上大多是被濃煙灌入,致命原因則包括案發時間在凌晨、住戶多長輩、低樓層是玻璃帷幕、梯間堆滿雜物、原商業使用樓層建材裝潢不符合防焰消防標準等五大關鍵。

然而,真正的問題是,1995年《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施行前的公寓大廈並未強制設立管委會,有礙推動公安管理;且16層以下集合住宅、非集合式住宅也無須辦理公安申報。為此,繼內政部修法要求此類危老建物一律限期成立管理組織後,高市議會也通過《公寓大廈輔導管理自治條例》,要求6樓以上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

城中城經過大火燃燒後,經鑑定為危樓,於2021年12月16日進行拆除工程,預計將於2022年4月底夷為平地,原址將改建成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