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華府元旦升旗 蕭美琴:退輔會將派員駐美

駐西班牙代表劉德立夫婦仍偕全體館員迎接元旦。(駐西代表處提供/中央社)
駐西班牙代表劉德立夫婦仍偕全體館員迎接元旦。(駐西代表處提供/中央社)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華府僑胞於臺灣時間2日舉行2022年元旦升旗典禮,駐美代表蕭美琴除了感謝僑胞多年來對中華民國的堅定支持,也宣布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退輔會)今年將正式派人員駐華府,深化美臺退伍軍人交流。另外,我駐法國、駐西班牙代表處也舉行升旗典禮,在外交關係各有斬獲。

受到Omicron變種病毒影響,全美再次緊縮防疫規範,今年華府元旦升旗典禮不僅將到場人數限制在50人以下,也取消室內團拜活動。主辦單位要求與會者必須接種包含追加劑的3劑疫苗,且全程戴上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蕭美琴致詞表示,臺美關係在這段期間,無論是安全、經濟、文化、教育等各領域,都一步一步往前走。尤其在最困難的疫情中,臺灣捐贈大量口罩給美國,美國也回贈臺灣400萬劑疫苗,這樣互相幫忙、互助精神,是臺美情誼進一步深化的重要基礎。

今年的升旗典禮主辦單位包括華府榮光聯誼會與黃埔同學會,蕭美琴宣布今年起,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也將派代表駐華府,期望未來能與僑界一起努力,深化臺美雙方退伍軍人的交流合作,讓各方能有更廣、更深的互動機會。

駐法、西班牙代表處元旦升旗

我駐法代表處與駐西班牙代表處於臺灣時間1日舉辦中華民國111年元旦升旗典禮。駐法代表吳志中表示,臺法關係去年達成不少歷史突破,包括法國參議院與國民議會在2021年首次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支持臺灣的決議案;法國參議院也首次派正式訪問團,由前國防部長、參議員李察(Alain Richard)率領訪問臺灣,國民議會則由前議長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率團訪問臺灣;此外,法國外交部也數度正式公開表達對臺灣的支持。

駐西班牙代表處今年升旗典禮因疫情擴散,無法邀請僑胞參與,但駐西代表劉德立夫婦仍偕全體館員迎接元旦,他透過駐處臉書發表線上元旦談話,強調健康無國界,捍衛自由、民主及人權等普世價值更沒有地域疆界之別,再次懇請西班牙各界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同時也強調中共軍事威脅使臺灣、印太地區與國際高度警覺。

臺立駐土耳其使節 互道賀新年

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於臺灣時間1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會晤立陶宛駐土耳其大使德古迪斯,兩人互道新年祝福並商討拓展合作,德古迪斯也帶來花草茶禮盒和蜂蜜酒為伴手禮。

我駐土耳其代表處推特帳號發表推文,表示雙方談論了友誼、團結和拓展合作,也分享了提升對土耳其拓展經貿投資合作的經驗,期盼臺立兩國在全球供應鏈重組趨勢下,發揮各自比較優勢,找到產業永續發展的利基。此推文獲立陶宛副外長梅魯納斯(Egidijus Meilūnas)按讚。